236
 
本期主題:富貴的真義







「得佛正法聖慧財寶積聚受用,
乃名圓滿真富貴者。」
榮祿名利,無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眾苦深淵。
心寶無上,圓明常照,
正應精進行道,離諸憂惱,開創光明人生。
自利利他真富貴

文/普圓精舍護法會榮譽會長 傳振

  親近中台學佛近二十年,經營企業已逾三十五年,一路走來,很清楚明白世間財富,終究無法帶走,一切皆是生滅、無常,更認同佛法所說的道理:一個人心當中沒有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煩惱,就是貴;能夠行善修福就是富;當一個人心安、心定,心懷慈悲,就是真正大富大貴之人。

佛法為根 共享共榮

  如今自己已過耳順之年,事業經營略有成果,因為學習佛法,體認到自覺覺他、自利利他的意義。發願將生命中累積的資產,包括企業經營、世間財富、人才及人際關係,透過整合,建立一個永續利他的機制,讓這些資源能夠超越個人有限的生命。如此一來,不僅自己與家人可以與大眾廣結善緣、增長福報,同時,也能為所有參與其中的有緣人,以及國家社會帶來幸福。

  在分享及服務為宗旨的理念之下,「利他樹理念」逐步醞釀成形,也在公司與家族會議裡提出以「利他樹」作為未來家族品牌的象徵。「樹」,代表利他機制,藉由大地滋養、有緣人齊心灌溉而枝葉茂盛,永續運作,以濃密綠蔭,造福大眾。將這樣的利他理念,分別落實於家族、社會、企業與宗教護持等四個層面。

一、利他與家族(家族會議及家族協議):
  近幾年,透過每年定期召開家族會議,將「利他樹理念」不斷地與家族成員溝通;目前,大家都已達成共識,支持將大約四分之三的家族資產,規劃為社會企業及基金會等,具利他精神機構的用途,並委託外部專家明文訂定家族協議。

二、利他與社會(基金 會及社會企業):
  在一九九九年公司股票上市之前,幾位創辦人便藉由共同捐贈,成立文教基金會,已營運多年;近年另成立「利他樹基金會」,由家族成員捐贈,並計劃將主要家族控股公司,轉型為社會企業模式。未來家族成員的長期照顧,則另設立特定法人運作,與利他社會企業法人作為區隔。

三、利他與企業(企業永續治理ESG新趨 勢):
  ESG是環境(Environment)、社會(Social)及治理(Governance),也是近年國際企管,乃至投資業界提出的重大時代趨勢。傳振參與經營的企業,專精於工業物聯網領域,透過持續開發物聯網科技、產品與平台,創新人本的工作環境,並協同產業夥伴共創共榮,建構開放的軟硬體整合平台,以成為物聯智能產業及智能地球的推手。同時,藉由公益活動,長期耕耘物聯教育的產學合作,從企業角度,落實ESG廣義的利他理念。

自利利他 富貴人生

四、利他與宗教護持(自他提升):
  由於同修長期護持中台,並擔任精舍護法會執事;同修護持佛法的願心,帶動了家人,讓自己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佛法,深獲啟發及法益。因此護持佛法,也是利他樹基金會的重要發展方向之一。

  在人生的歷練與佛法的薰陶中,自己慢慢體悟到,人生的目的是自利利他;自利是「修練自己,提升智慧」,利他則是「利益他人,增長福報」。雖然現在生活的重心,仍全心投注在世間營利事業的企業經營;然而企業運作中,有所謂的四大利益關係族(Stakeholders),包括員工、顧客、股東與社會。當企業經營對於這四大族群,能夠做到平衡利益,即是實踐「利他樹理念」。

  在未來的人生中,自己將如何體現富貴的真義?具體訂定計畫,實踐「利他樹理念」,朝著利他自利的目標精進不懈,持續為大眾帶來幸福與快樂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