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题:富贵的真义







「得佛正法圣慧财宝积聚受用,
乃名圆满真富贵者。」
荣禄名利,无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众苦深渊。
心宝无上,圆明常照,
正应精进行道,离诸忧恼,开创光明人生。
自利利他真富贵

文/普圆精舍护法会荣誉会长 传振

  亲近中台学佛近二十年,经营企业已逾三十五年,一路走来,很清楚明白世间财富,终究无法带走,一切皆是生灭、无常,更认同佛法所说的道理:一个人心当中没有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等烦恼,就是贵;能够行善修福就是富;当一个人心安、心定,心怀慈悲,就是真正大富大贵之人。

佛法为根 共享共荣

  如今自己已过耳顺之年,事业经营略有成果,因为学习佛法,体认到自觉觉他、自利利他的意义。发愿将生命中累积的资产,包括企业经营、世间财富、人才及人际关系,透过整合,建立一个永续利他的机制,让这些资源能够超越个人有限的生命。如此一来,不仅自己与家人可以与大众广结善缘、增长福报,同时,也能为所有参与其中的有缘人,以及国家社会带来幸福。

  在分享及服务为宗旨的理念之下,「利他树理念」逐步酝酿成形,也在公司与家族会议里提出以「利他树」作为未来家族品牌的象征。「树」,代表利他机制,借由大地滋养、有缘人齐心灌溉而枝叶茂盛,永续运作,以浓密绿荫,造福大众。将这样的利他理念,分别落实于家族、社会、企业与宗教护持等四个层面。

一、利他与家族(家族会议及家族协议):
  近几年,透过每年定期召开家族会议,将「利他树理念」不断地与家族成员沟通;目前,大家都已达成共识,支持将大约四分之三的家族资产,规划为社会企业及基金会等,具利他精神机构的用途,并委托外部专家明文订定家族协议。

二、利他与社会(基金 会及社会企业):
  在一九九九年公司股票上市之前,几位创办人便借由共同捐赠,成立文教基金会,已营运多年;近年另成立「利他树基金会」,由家族成员捐赠,并计划将主要家族控股公司,转型为社会企业模式。未来家族成员的长期照顾,则另设立特定法人运作,与利他社会企业法人作为区隔。

三、利他与企业(企业永续治理ESG新趋 势):
  ESG是环境(Environment)、社会(Social)及治理(Governance),也是近年国际企管,乃至投资业界提出的重大时代趋势。传振参与经营的企业,专精于工业物联网领域,透过持续开发物联网科技、产品与平台,创新人本的工作环境,并协同产业伙伴共创共荣,建构开放的软硬体整合平台,以成为物联智能产业及智能地球的推手。同时,借由公益活动,长期耕耘物联教育的产学合作,从企业角度,落实ESG广义的利他理念。

自利利他 富贵人生

四、利他与宗教护持(自他提升):
  由于同修长期护持中台,并担任精舍护法会执事;同修护持佛法的愿心,带动了家人,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佛法,深获启发及法益。因此护持佛法,也是利他树基金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。

  在人生的历练与佛法的薰陶中,自己慢慢体悟到,人生的目的是自利利他;自利是「修练自己,提升智慧」,利他则是「利益他人,增长福报」。虽然现在生活的重心,仍全心投注在世间营利事业的企业经营;然而企业运作中,有所谓的四大利益关系族(Stakeholders),包括员工、顾客、股东与社会。当企业经营对于这四大族群,能够做到平衡利益,即是实践「利他树理念」。

  在未来的人生中,自己将如何体现富贵的真义?具体订定计画,实践「利他树理念」,朝着利他自利的目标精进不懈,持续为大众带来幸福与快乐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