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題:富貴的真義







「得佛正法聖慧財寶積聚受用,
乃名圓滿真富貴者。」
榮祿名利,無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眾苦深淵。
心寶無上,圓明常照,
正應精進行道,離諸憂惱,開創光明人生。
活水泉源 取用不竭

文/普憲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弘

  功名富貴人人愛,但世尊卻捨王子尊貴的生活,出家修行,為何世尊對世間富貴不愛不求呢?

  看看世尊,對比自己的生活,成日陷入物質欲望、名聲追求、感官滿足的漩渦中,甚至為此在家庭、職場上堅持己見、爭論對錯,導致情緒失控、人際衝突。雖然偶爾在夜深人靜的夜晚,覺得人生如夢。但是當天一亮,開始上班,又是日復一日於根深柢固的見惑、思惑中,忙、盲、茫。

  因為孩子的因緣,從精舍兒童班的家長正式成為禪修班學員,透過教授法師的慈悲開示、循循善誘,自己深獲法益。在一次禪修課中頓時覺得:每個人其實都需要善知識的引導!這個依止善知識的心念一起,當下決定把孩子送至普台國小就讀。

  我跟孩子說:「爸媽沒存什麼錢,現階段尚能提供你們念普台,方向對了,機會來了,自己就要把握!」新學期一開始,兩個小孩分別轉讀普台國小四年級、六年級,希望藉由普台「覺的教育」,培養孩子靜心自覺,了解生命的意義,啟發本具的覺性和智慧,長養感恩心、慈悲心,這才是生命的活水泉源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,無窮無盡的富貴。

  如今,兩個孩子在普台,父母、同修和我在精舍上禪修課,參與法會共修、出坡,隨喜發心,護持道場,護持三寶,護持大眾。過程雖然難免會進進退退、煩煩惱惱,但也從中學習到,苦惱的時候,靜下心來檢視心中的惡念,從起心動念處,觀照自己的執著、妄想等習氣;透過檢討反省,知道自己錯把虛妄境界當作真實。在禪修聞法與發心中,一次又一次鬆動內心的執著,慢慢地,增長同理心,也減少了許多煩惱。

  很感恩在法師們的慈悲引導下,逐漸轉化過去因為貪著富貴,拚命追求功名利祿,以肯定自我的錯誤知見,進而帶領家人跟隨三寶的腳步,以清淨心學習菩薩行,廣積福慧資糧,淨化內心的煩惱執著,踏實地邁向未來的人生。

  所謂「本立而道生」,期許自己效法世尊,透過返照自心,找到安身立命之處──本心本性。於生命的根本處安住,不為欲望束縛,不被五蘊迷惑;境界來時,始終不動不搖,保持當下這念心清楚明白,安住在人人本具的覺性,正是常住不變的富貴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