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题:富贵的真义







「得佛正法圣慧财宝积聚受用,
乃名圆满真富贵者。」
荣禄名利,无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众苦深渊。
心宝无上,圆明常照,
正应精进行道,离诸忧恼,开创光明人生。
活水泉源 取用不竭

文/普宪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弘

  功名富贵人人爱,但世尊却舍王子尊贵的生活,出家修行,为何世尊对世间富贵不爱不求呢?

  看看世尊,对比自己的生活,成日陷入物质欲望、名声追求、感官满足的漩涡中,甚至为此在家庭、职场上坚持己见、争论对错,导致情绪失控、人际冲突。虽然偶尔在夜深人静的夜晚,觉得人生如梦。但是当天一亮,开始上班,又是日复一日于根深柢固的见惑、思惑中,忙、盲、茫。

  因为孩子的因缘,从精舍儿童班的家长正式成为禅修班学员,透过教授法师的慈悲开示、循循善诱,自己深获法益。在一次禅修课中顿时觉得:每个人其实都需要善知识的引导!这个依止善知识的心念一起,当下决定把孩子送至普台国小就读。

  我跟孩子说:「爸妈没存什么钱,现阶段尚能提供你们念普台,方向对了,机会来了,自己就要把握!」新学期一开始,两个小孩分别转读普台国小四年级、六年级,希望借由普台「觉的教育」,培养孩子静心自觉,了解生命的意义,启发本具的觉性和智慧,长养感恩心、慈悲心,这才是生命的活水泉源,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,无穷无尽的富贵。

  如今,两个孩子在普台,父母、同修和我在精舍上禅修课,参与法会共修、出坡,随喜发心,护持道场,护持三宝,护持大众。过程虽然难免会进进退退、烦烦恼恼,但也从中学习到,苦恼的时候,静下心来检视心中的恶念,从起心动念处,观照自己的执着、妄想等习气;透过检讨反省,知道自己错把虚妄境界当作真实。在禅修闻法与发心中,一次又一次松动内心的执着,慢慢地,增长同理心,也减少了许多烦恼。

  很感恩在法师们的慈悲引导下,逐渐转化过去因为贪着富贵,拚命追求功名利禄,以肯定自我的错误知见,进而带领家人跟随三宝的脚步,以清净心学习菩萨行,广积福慧资粮,净化内心的烦恼执着,踏实地迈向未来的人生。

  所谓「本立而道生」,期许自己效法世尊,透过返照自心,找到安身立命之处──本心本性。于生命的根本处安住,不为欲望束缚,不被五蕴迷惑;境界来时,始终不动不摇,保持当下这念心清楚明白,安住在人人本具的觉性,正是常住不变的富贵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