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題:富貴的真義







「得佛正法聖慧財寶積聚受用,
乃名圓滿真富貴者。」
榮祿名利,無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眾苦深淵。
心寶無上,圓明常照,
正應精進行道,離諸憂惱,開創光明人生。
佛法為伴心富貴

文/普圓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聞

  「福祿雙全」是一般人對於富貴的定義,也是多數人追尋的目標。由於父親創業有成,從小,我便在所謂的「富貴」家庭中成長,外人總以羨慕的眼神看著我們。

  二十歲那年,父親因病過世,第一次深刻感受到「無常」。家中的支柱倒下了,過去曾經接受過父親幫助的親友們不再出現,媽媽因此頗受打擊,對人性失去了信心。當時,很清楚在他們心中的「富貴排行榜」,我們從此除名!

  自己雖然對於人情冷暖很感傷,卻也發現自此六根清淨,少了是非。之前,父親因為這些親友的請託,忙得沒有時間關心自己的健康;我們過的「富貴」生活,是父親用生命換來的。

  六年前,因緣際會開始親近精舍,禪修學佛。這一切完全是為了媽媽,因為她心中有太多的苦惱,必須藉由我的陪伴,才能持續禪修班的學習。原本只是以陪讀的心態來聞法禪修,但教授法師每一堂課的開示,總是令自己有所體悟。隨著每週一次跟著媽媽來精舍靜坐、薰修佛法的道理,漸漸地,也學會將法師教導的佛法運用在生活上。

  有一次,在中台世界網站,看到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「如何追求真富貴」,才恍然明白,原來過去我們承受的一切,都離不開因緣果報。

  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多欲為苦;生死疲勞,從貪欲起;少欲無為,身心自在。」現在,自己雖然不是過著世人眼中的富貴生活,但是因為聽經聞法,知道要捨離心中的欲望,意外發現當欲望少了,煩惱也隨之減少,內心既平靜又踏實,反而過著比以前更為富足自在、幸福快樂的人生。

  人想要的很多,需要的其實不多,學會了控制欲望,就不會羨慕、妄求自己所沒有的,而是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。特別是有了父親的前車之鑑,自己再也不願意為了追求財富,失去眼前因聞法禪修帶來的富足、快樂,以及健康與家人,更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:「人貧不是貧,心貧實是貧。」因此真正的富貴是一種正確的知見,以及面對人生的態度。唯有透過實踐佛法的真理,達到福慧具足的人生,才是真富貴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