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题:富贵的真义







「得佛正法圣慧财宝积聚受用,
乃名圆满真富贵者。」
荣禄名利,无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众苦深渊。
心宝无上,圆明常照,
正应精进行道,离诸忧恼,开创光明人生。
佛法为伴心富贵

文/普圆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闻

  「福禄双全」是一般人对于富贵的定义,也是多数人追寻的目标。由于父亲创业有成,从小,我便在所谓的「富贵」家庭中成长,外人总以羡慕的眼神看着我们。

  二十岁那年,父亲因病过世,第一次深刻感受到「无常」。家中的支柱倒下了,过去曾经接受过父亲帮助的亲友们不再出现,妈妈因此颇受打击,对人性失去了信心。当时,很清楚在他们心中的「富贵排行榜」,我们从此除名!

  自己虽然对于人情冷暖很感伤,却也发现自此六根清净,少了是非。之前,父亲因为这些亲友的请托,忙得没有时间关心自己的健康;我们过的「富贵」生活,是父亲用生命换来的。

  六年前,因缘际会开始亲近精舍,禅修学佛。这一切完全是为了妈妈,因为她心中有太多的苦恼,必须借由我的陪伴,才能持续禅修班的学习。原本只是以陪读的心态来闻法禅修,但教授法师每一堂课的开示,总是令自己有所体悟。随着每周一次跟着妈妈来精舍静坐、薰修佛法的道理,渐渐地,也学会将法师教导的佛法运用在生活上。

  有一次,在中台世界网站,看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开示「如何追求真富贵」,才恍然明白,原来过去我们承受的一切,都离不开因缘果报。

  《佛说八大人觉经》云:「多欲为苦;生死疲劳,从贪欲起;少欲无为,身心自在。」现在,自己虽然不是过着世人眼中的富贵生活,但是因为听经闻法,知道要舍离心中的欲望,意外发现当欲望少了,烦恼也随之减少,内心既平静又踏实,反而过着比以前更为富足自在、幸福快乐的人生。

  人想要的很多,需要的其实不多,学会了控制欲望,就不会羡慕、妄求自己所没有的,而是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一切。特别是有了父亲的前车之鉴,自己再也不愿意为了追求财富,失去眼前因闻法禅修带来的富足、快乐,以及健康与家人,更明白知足常乐的道理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:「人贫不是贫,心贫实是贫。」因此真正的富贵是一种正确的知见,以及面对人生的态度。唯有透过实践佛法的真理,达到福慧具足的人生,才是真富贵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