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题:富贵的真义







「得佛正法圣慧财宝积聚受用,
乃名圆满真富贵者。」
荣禄名利,无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众苦深渊。
心宝无上,圆明常照,
正应精进行道,离诸忧恼,开创光明人生。
富足心灵永不朽

文/普贤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禅

  富贵祸福,惟人自召,而富贵荣华本无善恶之性,皆因人心而定。若依正业、正命,取之有道,自然俯仰无怍;倘能惜福感恩,布施济世,力行五戒十善,虔诚护持三宝,广积福慧资粮,当是世间富贵之最高妙用。若能幸值正法道场及大善知识开演心地法门,契悟人人本具的清净心,便能坐拥不生不灭的真常富贵。

  佛陀成道时叹曰: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。」直示真常富贵之心,佛性本具。众生的光明自性本同如来,皆具恒沙功德妙用,事事无碍、常乐我净,真正值得我们去努力回复清净。

  累劫以来,我们习于耽着世间富贵之乐,以为富贵迷人,不审富贵如浮云,徒为财富所役及虚名所绊,劳碌一生,因此经云:「豪贵学道难。」自己从事金融职涯数十载,目睹不少成败起落,深深体会富贵果报,因缘所生,缘聚缘散,虚伪无主;世间富贵无常,实非真富贵,亦非人生之终极目标,因功名利禄带来的是非纷扰,实乃烦恼之根源。

  临退休前,有幸至精舍闻法禅修,逐渐体悟佛法苦、空、无常、无我之真义;回山亲闻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传授的心地法门,建立如意人生的正确知见。中台法门理事并重,三谛圆修,引领学人转有形富贵为功德法财,化尘劳无明为清净法身,踏上真实富贵之康庄大道。

  禅修课中,常听教授法师赞叹开山祖师,以生命安僧度众,席不暇暖而道气凛然,身无分文却万德庄严,确实是富贵人生的示现;而精舍法师们亦身体力行,竟日示范动静一如的富贵心灵。精舍里,常见师兄们不染世乐,和合学习菩萨六度,法喜充满,让人深感心灵净化、内心富足之喜悦,真是千金不换。

  三界火宅,谁得而安?今日能在正法道场修行学佛,当作难遭难遇想,至心奉行佛陀的教诲:「常于人世起慈心,昼夜自身依法住。」广修福慧,落实不生不灭、富贵心灵的修行真义。

  《华严经》云:「菩提心者犹如虚空,诸妙功德广无边故……菩提心者犹如帝释,一切主中最为尊故……菩提心者犹如涌泉,生智慧水无穷尽故……」一真法界的佛国富贵,人人本具,皆于一心中得。只要我们依教奉行,朝菩提涅槃大道勇往迈进,发菩提心,永不退转,则常乐我净、自性富贵之真实法界,个个可得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