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 
本期主題:富貴的真義







「得佛正法聖慧財寶積聚受用,
乃名圓滿真富貴者。」
榮祿名利,無常幻化;
苦苦追求,便是眾苦深淵。
心寶無上,圓明常照,
正應精進行道,離諸憂惱,開創光明人生。
富貴人生--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

編輯部整理

  每個人都希望追求富貴、美滿的人生。俗話說:「福祿壽三星高照。」這是世間人所追求的富貴。但這種富貴,即便今天得到了,過一段時間又會失去,有如花開花謝,並不真實;就算事業做得再好、壽命活得再長,最後都要化為一抔塵土。甚而有些富貴人家,身體生病、家庭不和,雖然擁有很多錢財,卻像活在人間地獄。又或者有些人假公濟私,拿了不該拿的錢,看起來雖然大富大貴,一旦東窗事發,立刻鋃鐺入獄;就算僥倖躲過,拿了不義之財,心裡患得患失,走到哪裡都抬不起頭來,晚上還會作惡夢,最後也逃不了因緣果報;這樣的錢,就算得到再多也沒有用。

  從這個角度來看,一般人所追求的財富、名氣、房屋、事業,在無常的定則當中,都是很渺小、卑微的。不論這輩子擁有多少,最後什麼也帶不走。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富貴?

身心調適 道可得矣

  真正的富貴也離不開世間。人活在世間,就像一部車子,想要車子開得遠,又能載很多東西,而且能稱心如意,想到哪裡就到哪裡,必須具備三個條件:一、要有完整的車身;二、要有足夠的燃料;三、電源要充足。如果車身完好,卻沒有燃料;或是燃料充足,電瓶卻沒電,都沒有用。所以,平常就要好好保養這部車子,有了毛病,要馬上修復。

  首先是車身,車身代表我們的身體。要有好的身體,先要戒除不良的習慣,如抽煙、喝酒、賭博等;這些不良的習氣如果不戒除,身心就無法安定。修行也是如此,佛法說:「身安則道隆。」要想成道,必須先安定身心。不需要過分愛護這個身體,但也不能故意作賤它,因為如果沒有這個身體,道業也無法成就。

  進一步,還要了解心理會影響生理。心中若起了煩惱,就像水溝的水變污濁、發臭;要把煩惱化掉,水溝的水才會清淨。日常生活上要以慈悲心、智慧心來待人處世抱持這種觀念,心中沒有煩惱,身體自然會健康。

  其次是車子的燃料,燃料就是我們的福德因緣。佛法講三世因果: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今生的富貴,是過去種善因所得的善果;要想未來事事如意,就要靠現在努力修善積福,命運不是絕對的,是可以改變的,一切都要從當下這念心去努力。禪宗祖師云: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。」靜的時候,要達到一念不生;動的時候,心無善念不起、口無善言不說、身無善事不行。本著這個原則廣修福德,很快就能轉變命運,車子的燃料就很充足。

  除了車身及燃料,車子還要有電。如果車身好、燃料充足,卻沒有電,車子也發動不了。電,就是我們的心;如果能明白自己的心靈世界,這念心安定下來、心能作主,電力就很充沛。一般人不了解這個道理,天天追求外在的名利財色,只有物質生活、沒有精神生活,心念不斷攀緣外在的境界,始終是心猿意馬,在相對的境界中患得患失,從來沒有停過。心中空虛、煩惱時,就去尋找刺激,刺激一過,又是空虛、煩惱;一旦受到衝擊,就感到失意、悲哀。就像車子天天在動,不斷磨損、消耗,如果沒有適時地保養,車子的電路就會出毛病。

澄心息染 性定為貴

  古人說:「心安茅屋穩,性定菜根香。」心能安定下來,即使住的是茅屋,也勝過七寶宮殿;即使吃的是粗茶淡飯,一樣津津有味。相反地,假使心中有煩惱,即使天天吃山珍海味,也味同嚼蠟。了解這個道理,就知道心能作主,才是最重要的。

  保持心的寧靜、心能作主,就是充電。一方面要修習禪定,一方面要化除煩惱。修禪定,就是把相對的心變成絕對的心、把染污的心變成清淨的心、把煩惱的心變成菩提心;要經常檢討反省,有了煩惱,就要馬上化掉。如儒家所說: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。」使這念心像鏡子一樣光明,不染一點塵垢;心量如虛空般廣大,冤親平等。依照這個方法去努力,這個心的電力就會時時刻刻都很充足。

  一般人平常上班時偶爾會感到身心疲倦,這時把眼睛閉上,靜坐幾分鐘,一睜開眼睛,馬上又精神百倍,這就是充電。幾分鐘的養神,就有很大的效果。明白這個道理,每天早晚都應該打坐、誦經、懺悔業障,這就是修心、修定──早上作這些功課,一整天都很平靜;晚上作這些功課,睡覺就不會作惡夢。

  不論是出家、在家,能夠依照這個方法去用功,這部車子一定很健全,可以開得很遠、很自在、很如意,人生一定是步步光明。這部車子保養得很好,有燃料、有電源,就是一部如意車;坐在這部車上,就可以從黑暗到達光明、從貧窮到達富貴、從凡夫到達聖人的境界、從生死證得無上菩提,這就是真正的大富大貴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