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
 

 

中台廣傳








海外精舍中台朝聖之旅

文/編輯部


  一百零八年八月五日至十四日,一千多位來自美國、澳洲、義大利、日本、香港、泰國、菲律賓的海外學員,專程回山,展開「中台朝聖之旅」──參與夏安居三合一圓滿法會、瞻禮祖堂、巡禮中台世界,藉由廣修福慧,親身領略禪門宗風之法喜清涼,及四眾弟子依循開山祖師教誨,推動佛法五化運動的豐碩成果。

中台朝聖 福慧雙修

  九日下午二時,住持見燈大和尚於般若講堂為海外學員慈悲開示:今天是一個歡喜、殊勝的日子,諸位遠從海外各地回來,都是秉持精進勇猛、慈悲平等、恭敬與知恩感恩之心,參與中台禪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夏安居三大法會。佛法告訴我們,起心動念就是因,因能感果;要有良善的起心動念,就要有正知正見,也就是對於佛法、對於參與法會所面對的種種現象,乃至於當中應對進退的準則、做法,都能夠清楚明白,這個是理。進而知道這個理是以心性之理為根本,也就是每個人的清淨心,諸位現在能知、能聽、能覺的這個。知道法會是仗因託緣所生,起心動念是因,外在的人事物、時間空間是緣,眾緣和合就能夠產生正面、正向的功德與福報。

  大眾不遠千里回來精進、用功、發心,相信都有這種認知,這就是正知正見、就是智慧。同時要知道這些功德、福報,是依心之用的規則所產生,心之用的規則就是因果,所以也沒有離開自心。而這些福報、人事物、種種效應,乃至於身心的感受,本質都是緣起性空,最後要三輪體空、銷歸自性。所以一個是理,一個是事,按照這個道理來落實,就能夠產生福德,這樣的過程,就是福慧雙修。

1.海外學員巡禮中台,專注聆聽法師解說。
2.學員於大光明殿拜鐘發願,回向有情同登覺岸。
3.學員以至誠感恩之心瞻禮祖堂,緬懷開山祖師化育之恩。
4.5.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,學員體會佛法藝術化世之內涵。
6.學員於中台武術館,學習「武禪一如」精神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的目的,是為了讓所有來中台的學人,都能夠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,也就是修行弘法、弘法修行;當中以福慧雙修、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為根本,佛法五化運動為方便,所以才有道場、精舍、小學、高中、博物館種種硬體建設。雖然硬體建設一直在改變,但是裡面有不變的,就是對於弘法修行、修行弘法的努力。而修行弘法、弘法修行,一定要對佛法有基本認識,所以開山祖師為出家僧眾設立佛教學院,為在家菩薩遍設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,更設立各級禪修班,讓大眾聽經聞法,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透過禪修,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並且回到道場來打七。進一步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這就是我們的核心價值,更是中台禪寺弘揚佛法、普度眾生的道風。

  海外學員聆聽住持大和尚的甘露法語,法喜無限,積極把握朝禮祖庭勝緣,於道場中靜坐參禪、清晨課誦、拜鐘發願;出坡作務中雙修福慧,落實自利利他的菩薩行。齊願廣傳中台心法,令一切有情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,共享清涼自在之禪門宗風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