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6

 

 

中台广传








海外精舍中台朝圣之旅

文/编辑部


  一百零八年八月五日至十四日,一千多位来自美国、澳洲、义大利、日本、香港、泰国、菲律宾的海外学员,专程回山,展开「中台朝圣之旅」──参与夏安居三合一圆满法会、瞻礼祖堂、巡礼中台世界,借由广修福慧,亲身领略禅门宗风之法喜清凉,及四众弟子依循开山祖师教诲,推动佛法五化运动的丰硕成果。

中台朝圣 福慧双修

  九日下午二时,住持见灯大和尚于般若讲堂为海外学员慈悲开示:今天是一个欢喜、殊胜的日子,诸位远从海外各地回来,都是秉持精进勇猛、慈悲平等、恭敬与知恩感恩之心,参与中台禅寺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夏安居三大法会。佛法告诉我们,起心动念就是因,因能感果;要有良善的起心动念,就要有正知正见,也就是对于佛法、对于参与法会所面对的种种现象,乃至于当中应对进退的准则、做法,都能够清楚明白,这个是理。进而知道这个理是以心性之理为根本,也就是每个人的清净心,诸位现在能知、能听、能觉的这个。知道法会是仗因托缘所生,起心动念是因,外在的人事物、时间空间是缘,众缘和合就能够产生正面、正向的功德与福报。

  大众不远千里回来精进、用功、发心,相信都有这种认知,这就是正知正见、就是智慧。同时要知道这些功德、福报,是依心之用的规则所产生,心之用的规则就是因果,所以也没有离开自心。而这些福报、人事物、种种效应,乃至于身心的感受,本质都是缘起性空,最后要三轮体空、销归自性。所以一个是理,一个是事,按照这个道理来落实,就能够产生福德,这样的过程,就是福慧双修。

1.海外学员巡礼中台,专注聆听法师解说。
2.学员于大光明殿拜钟发愿,回向有情同登觉岸。
3.学员以至诚感恩之心瞻礼祖堂,缅怀开山祖师化育之恩。
4.5.巡礼中台世界博物馆,学员体会佛法艺术化世之内涵。
6.学员于中台武术馆,学习「武禅一如」精神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的目的,是为了让所有来中台的学人,都能够上求佛道、下化众生,也就是修行弘法、弘法修行;当中以福慧双修、坚住正念、随顺觉性为根本,佛法五化运动为方便,所以才有道场、精舍、小学、高中、博物馆种种硬体建设。虽然硬体建设一直在改变,但是里面有不变的,就是对于弘法修行、修行弘法的努力。而修行弘法、弘法修行,一定要对佛法有基本认识,所以开山祖师为出家僧众设立佛教学院,为在家菩萨遍设全世界一百零八家精舍,更设立各级禅修班,让大众听经闻法,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透过禅修,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并且回到道场来打七。进一步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,这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,更是中台禅寺弘扬佛法、普度众生的道风。

  海外学员聆听住持大和尚的甘露法语,法喜无限,积极把握朝礼祖庭胜缘,于道场中静坐参禅、清晨课诵、拜钟发愿;出坡作务中双修福慧,落实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齐愿广传中台心法,令一切有情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,共享清凉自在之禅门宗风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