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紅塵清泉







普得精舍青少年菩提禪修營

文/普得精舍提供

    普得精舍青少年菩提禪修營

  普得精舍於一百零八年六月二十九至三十日舉辦「青少年菩提禪修營」,以「智珠圓照」為主題,中台四箴行為核心精神,結合闖關、戲劇、討論、才藝等豐富課程,帶領六十餘位國中階段的「星菩提」,共度歡樂的暑期時光,認識真正的自己。

  營隊中,營主任引導「星菩提」了解人人本具的清淨心,以「敬慈和真」轉化煩惱,展現美好的自己;「菩提心事」課程中,學習運用因果、慈悲與智慧,走出煩惱,迎向光明;「菩提奇幻之旅」闖關,從科學角度了解所見皆妄的真相;在書法與剛勁有力的武術天地中,練習心正筆正及動靜一如。

  「古道禪心」靜坐,認識自己;「菩提畫世界」,畫出心中的美麗世界,透過親自展演佛陀本生故事,學習佛菩薩的慈悲;「感恩菩提」,恭誦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報答父母生育、養育之恩。「星菩提」們歡欣踴躍,收穫滿滿,學習到以正知見圓融待人處世,以靜坐抒解升學壓力,進而綻放自性之光,為自他開創燦爛的未來。

活動心得 
營主任引導大眾,認識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
星菩提於靜坐與書法天地中,沉澱身心,練習心正筆正。
營主任帶領大眾恭誦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,學習知恩、感恩之心。
 

星菩提╱昱棠 
  我了解到外表不是最重要的,內在才是重點。以後,會心平氣和對待人事物,努力落實敬慈和真。

星菩提╱意淳
  我學會認識自己的優缺點,不必羨慕他人。

星菩提╱右蓉
  最受用的是靜坐課程,因為考試壓力大,容易心煩意亂,靜坐能讓心沉靜下來,就能好好讀書。

星菩提╱恩筑
  恭誦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時,我有點愧疚,因為對父母的態度,有時候沒有很好。

星菩提╱紫閑
  我學會用平靜的心看待事物,不愉快時用「因果門」,想想不適當的行為,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。

星菩提╱以恩
  「菩提心事」課程,幫助我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,不再情緒化。

星菩提╱泳心
  師父的開示,讓我更了解自己,也學到解決問題和交朋友的方法。

星菩提╱昀辛
  恭誦《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》時,讓我感受到父母的慈愛,很感動。

星菩提╱昱彤
  靜坐時,心裡非常平靜,就像在充電。我學會沒有什麼事比檢討自己更重要,因為做錯事情,若沒有自我檢討,就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。

家長╱德超
  孩子參加營隊後,感覺思考事情更成熟,在他內心中激發出新的力量,這是身為家長所樂見的!

家長╱素英
  孩子對父母更恭敬、感恩,要他做的事,也會去做,不再有以往的不悅表情。

家長╱靜怡
  孩子會主動幫忙做家事,不會和哥哥起爭執。

家長╱鳳英
  孩子回來分享:「媽媽懷孕要十個月,那麼久,真的好辛苦!」現在我交代的事,都能很快完成。

家長╱欣欣
  孩子會跟媽媽分享課程,母女對話、互動變多。

家長╱靜秋
  孩子變得比較體貼父母,更為自律,會主動把自己的事做好。

家長╱孝慈
  孩子比以前更有耐心及感恩心,每天睡前一定先誦經、靜坐。

家長╱詩雅
  孩子現在會往好的方面想,變得較有責任感。

值星官╱傳文
  原來修行不是只有在禪堂,行住坐臥都是修行,能覺察、覺照到自己的心,還要照顧每個人的心,才是真功夫。

隊輔師╱法根
  學校教「知識」,很少觸及生命教育。營隊很具體地幫助我們解決問題,自己也從中體會到,當我們用清淨心對待星菩提,他們真的會敞開心房,讓人很感動。

總指揮╱傳膺
  此次參與營隊,更堅定要學習開山祖師及法師們上求下化的大願,讓中台明燈照亮世界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