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普台暑期營隊 點燃學習樂

文/編輯部


 

  盛夏七月,普台舉辦豐實的暑期營隊,從國小試讀營、自然數理營、外語營、音樂營、綜合育樂營,到國、高中數理科學營,課程精彩多元,包括M BOT機器車、四語學習、主題實驗、中西音樂、DIY等,點燃學子高昂的學習熱忱。

  始業式,小一新生在藝術大廳,穿過象徵成長的呼拉圈,開啟學習新里程。王校長勉勵全體學子努力學習,在每個課程活動中,成為更好的人。

  為期兩週的試讀營,來自海內外的新鮮人,沉浸於日、法、西語及自然探索、趣味數學、科學遊戲、禪修等普台特色課程的學習樂趣中;外語營,學子自我挑戰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,並有日、法、西語檢定培訓、DIY日式大阪燒、法式巧克力早餐及西班牙水果飲料,藉由趣味活動,深化學習,提升四語實力。

  綜合育樂營,結合創意美勞、趣味閱讀、陶藝、單車騎乘、科學與數學等課程,讓學子們盡情揮灑想像力與創造力;音樂營,學子們徜徉於音樂殿堂,優化演奏技巧,領略中西樂器之美;自然數理營,學子們優遊於生態探索、自然物創作、動畫製作,更透過顯微鏡觀察,培養小小科學家的敏銳觀察力與實作精神。

國小營隊樂 樂馭M BOT車

  值得一提的是,虎尾科技大學楊副校長帶領資工系教育團隊,陪同學子展開驚喜的M BOT機器車駕馭之旅。電腦教室內,大家專注學習程式編輯、上傳操控指令;當M BOT機器車隨指令轉動、發光、演奏音樂時,學子們開懷地擊掌、喝采,在旁的師長也引以為榮。

  課程最後以手機遙控M BOT機器車,進行推禮物盒競賽。參賽者聚精會神操作,師長、隊友們在旁熱切打氣,「快點!推回來!」「YA!」師生們共享學習樂趣之餘,更播下未來科技AI人工智慧的希望種子。虎尾科技大學教育團隊讚許學子們優質的外語能力,及力學不倦的精神,令M BOT機器車操作成功率比他校更高。

1~6. 國小學子於多元營隊課程,學習M BOT機器車、科學原理,優化演奏技巧、培養生活觀察力、領略田園生活與生態之美,歡度暑期時光。
7~9. 國中數理營,在有趣的物理實驗與數學實作中,奠定扎實的學科基礎。
 

數理科學營 Fun學科學事

  高中科學營,在高雄師範大學周教授帶領下,展開電學初體驗。階梯教室裡,規劃有太陽能電池、水果電池、電漿電池、人體電池及靜電實驗區,學子們或磨擦氣球產生靜電讓毛髮豎立,或嘗試各類導電體的發光效能,歡笑聲此起彼落,將教室翻轉成歡樂實驗室。

  當第一組順利以太陽能電池讓LED燈發光,歡呼聲響起之際,立即激發大眾的科學家精神,積極調整電阻,甚至走出教室,善用夏日豔陽蓄電,霎時,LED燈大放光芒;而萊頓瓶觸電實驗,學子們手牽手,體驗觸電一剎那,「哇!」電流通過身體,微微刺痛的奇妙感覺,令人難忘。

  同學們排排站,將手背緊貼牆壁,體驗物理實驗「漂浮手臂」的非自主現象;兩位男同學突發奇想,進行雙腳漂浮實驗,勇於嘗試的實作精神,令周教授歡喜讚歎:多年來帶領營隊,第一次有同學進行腳背試驗。普台學子認真做實驗,及實作後靜心聽課的學習態度,讓人印象深刻。

  生物實驗,跟隨賴教授,探索顯微鏡下繽紛瑰麗的植物微世界;化學實驗,由劉老師帶領學子自製化學粉圓,將海藻酸鈉加入乳酸鈣溶液,放入萃取自蝶豆花的花青素;晶瑩剔透的粉圓,漂浮於藍色飲料上,清涼Q彈的口感,令學子大呼過癮。

  國中數理營,在陳老師的巧思下,開啟物理實驗的快樂時光。運用塑膠杯、瓦楞板、竹籤與圖釘,打造會下坡的不倒翁,學子們絞盡腦汁讓不倒翁步步向下的同時,恍然明白關鍵即是力矩與槓桿原理。

  「不只是幾何──對稱淺嘗」,張老師引領學子從文字、圖形、大自然的對稱,到藝文中的對稱,逐步進入變化萬千的數學對稱領域。交大陳教授進一步以AMA強化PPT軟體,帶領學子活用對稱、鏡射原理,透過電腦創作華麗的伊斯蘭幾何圖形,讓學子們成就感滿滿。

  寓教於樂的普台暑期營隊,每年吸引無數學子參與。國小營隊,在奧妙的大自然及多元活動中,探索自我;國中數理營,側重奠定科學之母──數學的扎實基礎;高中科學營,培養穩固的科學實作力,年年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理學院陳院長蒞校授課,指導學子按部就班做實驗。

  自二○一二年迄今,國小連續八年榮獲縣內科展團體組第一名,國、高中也是科展常勝軍。去年高中參加「2018香港創新科技發明展」,榮獲三金二銀二特別獎;今年,高二同學勇奪「2019台灣國際科展」大會二等獎,更有多位同學錄取台大、清大科學人才培育計畫。

  愛迪生曾說:「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奧妙,造福人類。」普台十二年一貫教育,將學習從教室延伸至生活,透過營隊活化課堂知識、激發學習興趣,培養與世界接軌的前瞻思惟,為學子儲備開創幸福未來的多元能力!
1.2.高中學子於科學營,學習太陽能發電與萊頓瓶觸電實驗。
3.4.科學營,藉由化學、生物等實驗,培養科學家精神。
5.趣味的普台暑期營隊,點燃學子高昂的學習熱忱。
 


 ─ 榮譽榜 ─ 

★普台國小佑恩同學榮獲「第十六屆高斯盃數學大賽暨數學能力檢定」二年級組第一名!

★普台國小參加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辦理之「108年度南投縣書法比賽」榮獲佳績!

★普台高中運動代表隊參加「南投縣108年全民盃比賽」榮獲59面獎牌!

 高女武術冠軍/高男武術冠軍/團體武術冠軍

 高中團體組 拳術團練
 第一名:孟華、捷文、菘柏、秉樺、宇真
 高中男子組 南拳 第一名:捷文
 高中女子組 南拳 第一名:又睿

 網球
 國中女子組 單打 第一名:品辰


 田徑
 公開女子組 800M、1500M 第一名:苡文

 游泳
 15 以上歲級男 自由式、蝶式 50M 第一名:芳鼐
 15 以上歲級男 自由式 200M 第一名:家樺
 15 以上歲級男 蛙式 200M 第一名:邦硯
 13~14歲級男 混合四式4X100M 第一名:琨泰、翊瑋、芳鼐、孟原
 13~14歲級男 自由式100M 第一名:孟原
 15 以上歲級女 混合四式 200M、蝶式 50M、自由式 100M 第一名:陳靖
 15 以上歲級女 混合四式 4X100M 第一名:詠涵、語潔、陳靖、亦岑
 15 以上歲級女 自由式、蛙式50M 第一名:語潔
 15 以上歲級女 仰式 50M 第一名:詠涵
 15 以上歲級女 自由式 200M 第一名:亦岑
 15 以上歲級女 蛙式 100M 第一名:鈺婷
 13~14歲級女 蛙式50M、100M 第一名:瑞恩     



  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