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普台暑期营队 点燃学习乐

文/编辑部


 

  盛夏七月,普台举办丰实的暑期营队,从国小试读营、自然数理营、外语营、音乐营、综合育乐营,到国、高中数理科学营,课程精彩多元,包括M BOT机器车、四语学习、主题实验、中西音乐、DIY等,点燃学子高昂的学习热忱。

  始业式,小一新生在艺术大厅,穿过象征成长的呼拉圈,开启学习新里程。王校长勉励全体学子努力学习,在每个课程活动中,成为更好的人。

  为期两周的试读营,来自海内外的新鲜人,沉浸于日、法、西语及自然探索、趣味数学、科学游戏、禅修等普台特色课程的学习乐趣中;外语营,学子自我挑战英语听、说、读、写,并有日、法、西语检定培训、DIY日式大阪烧、法式巧克力早餐及西班牙水果饮料,借由趣味活动,深化学习,提升四语实力。

  综合育乐营,结合创意美劳、趣味阅读、陶艺、单车骑乘、科学与数学等课程,让学子们尽情挥洒想像力与创造力;音乐营,学子们徜徉于音乐殿堂,优化演奏技巧,领略中西乐器之美;自然数理营,学子们优游于生态探索、自然物创作、动画制作,更透过显微镜观察,培养小小科学家的敏锐观察力与实作精神。

国小营队乐 乐驭M BOT车

  值得一提的是,虎尾科技大学杨副校长带领资工系教育团队,陪同学子展开惊喜的M BOT机器车驾驭之旅。电脑教室内,大家专注学习程式编辑、上传操控指令;当M BOT机器车随指令转动、发光、演奏音乐时,学子们开怀地击掌、喝采,在旁的师长也引以为荣。

  课程最后以手机遥控M BOT机器车,进行推礼物盒竞赛。参赛者聚精会神操作,师长、队友们在旁热切打气,「快点!推回来!」「YA!」师生们共享学习乐趣之余,更播下未来科技AI人工智慧的希望种子。虎尾科技大学教育团队赞许学子们优质的外语能力,及力学不倦的精神,令M BOT机器车操作成功率比他校更高。

1~6. 国小学子于多元营队课程,学习M BOT机器车、科学原理,优化演奏技巧、培养生活观察力、领略田园生活与生态之美,欢度暑期时光。
7~9. 国中数理营,在有趣的物理实验与数学实作中,奠定扎实的学科基础。
 

数理科学营 Fun学科学事

  高中科学营,在高雄师范大学周教授带领下,展开电学初体验。阶梯教室里,规划有太阳能电池、水果电池、电浆电池、人体电池及静电实验区,学子们或磨擦气球产生静电让毛发竖立,或尝试各类导电体的发光效能,欢笑声此起彼落,将教室翻转成欢乐实验室。

  当第一组顺利以太阳能电池让LED灯发光,欢呼声响起之际,立即激发大众的科学家精神,积极调整电阻,甚至走出教室,善用夏日艳阳蓄电,霎时,LED灯大放光芒;而莱顿瓶触电实验,学子们手牵手,体验触电一刹那,「哇!」电流通过身体,微微刺痛的奇妙感觉,令人难忘。

  同学们排排站,将手背紧贴墙壁,体验物理实验「漂浮手臂」的非自主现象;两位男同学突发奇想,进行双脚漂浮实验,勇于尝试的实作精神,令周教授欢喜赞叹:多年来带领营队,第一次有同学进行脚背试验。普台学子认真做实验,及实作后静心听课的学习态度,让人印象深刻。

  生物实验,跟随赖教授,探索显微镜下缤纷瑰丽的植物微世界;化学实验,由刘老师带领学子自制化学粉圆,将海藻酸钠加入乳酸钙溶液,放入萃取自蝶豆花的花青素;晶莹剔透的粉圆,漂浮于蓝色饮料上,清凉Q弹的口感,令学子大呼过瘾。

  国中数理营,在陈老师的巧思下,开启物理实验的快乐时光。运用塑胶杯、瓦楞板、竹签与图钉,打造会下坡的不倒翁,学子们绞尽脑汁让不倒翁步步向下的同时,恍然明白关键即是力矩与杠杆原理。

  「不只是几何──对称浅尝」,张老师引领学子从文字、图形、大自然的对称,到艺文中的对称,逐步进入变化万千的数学对称领域。交大陈教授进一步以AMA强化PPT软体,带领学子活用对称、镜射原理,透过电脑创作华丽的伊斯兰几何图形,让学子们成就感满满。

  寓教于乐的普台暑期营队,每年吸引无数学子参与。国小营队,在奥妙的大自然及多元活动中,探索自我;国中数理营,侧重奠定科学之母──数学的扎实基础;高中科学营,培养稳固的科学实作力,年年邀请台湾师范大学理学院陈院长莅校授课,指导学子按部就班做实验。

  自二○一二年迄今,国小连续八年荣获县内科展团体组第一名,国、高中也是科展常胜军。去年高中参加「2018香港创新科技发明展」,荣获三金二银二特别奖;今年,高二同学勇夺「2019台湾国际科展」大会二等奖,更有多位同学录取台大、清大科学人才培育计画。

  爱迪生曾说:「我要揭示大自然的奥妙,造福人类。」普台十二年一贯教育,将学习从教室延伸至生活,透过营队活化课堂知识、激发学习兴趣,培养与世界接轨的前瞻思惟,为学子储备开创幸福未来的多元能力!
1.2.高中学子于科学营,学习太阳能发电与莱顿瓶触电实验。
3.4.科学营,借由化学、生物等实验,培养科学家精神。
5.趣味的普台暑期营队,点燃学子高昂的学习热忱。
 


 ─ 荣誉榜 ─ 

★普台国小佑恩同学荣获「第十六届高斯杯数学大赛暨数学能力检定」二年级组第一名!

★普台国小参加财团法人白阳大道教育基金会办理之「108年度南投县书法比赛」荣获佳绩!

★普台高中运动代表队参加「南投县108年全民杯比赛」荣获59面奖牌!

 高女武术冠军/高男武术冠军/团体武术冠军

 高中团体组 拳术团练
 第一名:孟华、捷文、菘柏、秉桦、宇真
 高中男子组 南拳 第一名:捷文
 高中女子组 南拳 第一名:又睿

 网球
 国中女子组 单打 第一名:品辰


 田径
 公开女子组 800M、1500M 第一名:苡文

 游泳
 15 以上岁级男 自由式、蝶式 50M 第一名:芳鼐
 15 以上岁级男 自由式 200M 第一名:家桦
 15 以上岁级男 蛙式 200M 第一名:邦砚
 13~14岁级男 混合四式4X100M 第一名:琨泰、翊玮、芳鼐、孟原
 13~14岁级男 自由式100M 第一名:孟原
 15 以上岁级女 混合四式 200M、蝶式 50M、自由式 100M 第一名:陈靖
 15 以上岁级女 混合四式 4X100M 第一名:咏涵、语洁、陈靖、亦岑
 15 以上岁级女 自由式、蛙式50M 第一名:语洁
 15 以上岁级女 仰式 50M 第一名:咏涵
 15 以上岁级女 自由式 200M 第一名:亦岑
 15 以上岁级女 蛙式 100M 第一名:钰婷
 13~14岁级女 蛙式50M、100M 第一名:瑞恩     



  
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