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台



235
 
健康乐活








膝盖好,走路没烦恼(三)

韧带扭伤、关节囊发炎

文/美国纽约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毕业、大学兼任讲师、物理治疗师 郭翠玫 (传莲)


  前面两个单元已经介绍退化性膝关节炎、髌骨软化症是造成膝关节疼痛的常见问题。本单元将持续介绍膝韧带扭伤和关节囊发炎肿胀发生的原因、临床症状、膝关节运动、日常生活注意事项。


三、韧带扭伤

  膝关节腔内和周围有四条韧带,用来维持关节稳定,包括:前十字韧带、后十字韧带、外侧韧带、内侧韧带。当膝关节受到往前、后、内、外的外力或韧带伸展时间太久,会造成韧带扭伤、发炎,使膝关节腔内及膝盖外侧、内侧疼痛。

预防膝韧带扭伤:
  运动强化股四头肌(大腿前面肌肉)和腘旁肌(大腿后面肌肉)的肌力,增加膝关节稳定,减轻膝关节软骨与韧带受力,预防或减缓退化性膝关节炎及膝韧带扭伤。
  运动训练原则:要在正确姿势做正确运动;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。

膝关节四条韧带疼痛位置示意图(右膝)
膝关节四条韧带疼痛位置示意图(右膝)
前十字韧带、后十字韧带扭伤疼痛位置在膝关节腔内。
内侧韧带、外侧韧带扭伤疼痛位置分别在膝关节内侧和外侧。

运动内容:
运动一╱坐着,将小腿抬高至膝盖伸直
运动重点:

1.坐在坐骨,上半身保持直立姿势。
2.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。
运动二╱站着,抬腿。 运动重点:
1.骨盆平放地垫,腰要放松。
2.膝盖伸直,抬高大腿、小腿。
运动三╱抬臀运动重点:
1.缩小腹,尾骨、荐椎先抬高(骨盆后倾)。
2.脊椎一节一节往上抬高。
膝关节前面关节囊发炎肿胀疮痛位置示意图(前视图)
膝关节后面膝腘窝关节囊发炎肿胀疼痛位置示意图(后视图)

运动一:大腿前面肌肉(股四头肌)肌力训练
  目的:训练股四头肌肌力。
  方法:坐在坐骨上,自然挺身,勿弯腰驼背,双手放在大腿上,缩小腹、肩膀放轻松、缩下巴,双脚平放与肩同宽。将一脚小腿抬高至水平(此时膝盖要伸直,才可同时训练股内侧肌),停留6~10秒,再将小腿慢慢放回原位。双脚轮流,重复10~20下。可在脚踝绑0.5~2公斤沙包增加困难度。

 


运动二:大腿后面肌肉(腘旁肌)肌力训练
  目的:训练腘旁肌肌力,同时训练臀大肌和核心肌肉。
  方法:趴着,双手往前交叉置于额下。吸气预备。一面吐气,一面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(腰不要用力),停留3~5秒。吸气预备。一面吐气,一面将脚平放至地垫上。双脚轮流,重复5~8下。

 


运动三:抬臀运动
  目的:训练股四头肌(大腿前面肌肉)和腘旁肌(大腿后面肌肉)的肌力,增加膝关节稳定,减轻膝关节软骨与韧带受力,预防或减缓退化性膝关节炎及韧带扭伤。此运动也可以放松腰部肌肉,舒缓下背痛。
  方法:仰躺,肩膀放宽、放下,缩下巴,双脚弯曲平行与肩同宽。吸气预备。吐气时缩小腹,先将尾骨、荐椎抬离地垫,之后将脊椎由腰部一节一节慢慢往上抬离地垫,停留3~5秒。吸气预备,一面吐气,一面将脊椎由胸、腰、臀,一节一节慢慢放回地垫,直到背部平贴地垫,重复5~8下。

 

 

日常生活注意事项:

如果已有膝韧带受伤,要让此受伤的韧带休息,避免久走、慢跑、上下楼梯、爬坡、爬山、长跪等。选择一双有吸震功能的鞋子(例如:慢跑鞋),并使用软硬适中、符合人体力学的足弓鞋垫,增加关节稳定度,减轻腰和脚的受力。




四、关节囊发炎肿胀

疼痛位置:
  膝关节前面和后面膝腘窝的关节囊发炎,会造成这些部位肿胀和疼痛的症状。

发生原因:
  关节囊长期受到压力,容易造成关节囊发炎、肿胀、疼痛。例如:久跪或长期跪着擦地板,容易造成膝盖前面关节囊发炎;长期膝盖弯曲,容易造成后面膝腘窝的关节囊发炎。

预防膝关节囊发炎、肿胀、疼痛:避免蹲、跪……。

(待续)


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