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題:積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愛樂修行精進,無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終不虛也。」
釋迦如來萬德莊嚴,
歷劫精勤行道,積累纖毫微善,
終致作佛。
事事無難,端賴精進,
跬步積,必至千萬里,
萬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積善成德

文/普得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初

  雖知清淨心本具,但就路回家這條心路,對背覺合塵已久的我來說,確實有千萬里之遙。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願力,及法師們的指導,親近精舍二十年,反覆地薰修初、中、高級禪修班和研經班,深覺人不學無以知大義。

  在日積月累的教理薰修中,漸漸明白因緣果報、緣起性空及心性本具的佛法真理;透過發心擔任法會活動執事,學習反觀自照,轉化煩惱。如今在菩薩團隊中,學習成就佛事,廣結善緣,即便是忙碌中,心始終能保持法喜,更深信自己本具的明珠,終能照破重重塵勞,放光動地。

  領執事是修行的實習課,學習承擔、學習觀心,學習與師兄弟和合共事,也從法師的指導與良善的境教中,學習恆持柔軟語、慈悲心、歡喜心,共同守護道場,廣積福慧資糧。

  有一年浴佛節法會,回山發心心燈執事,引導大眾浴佛;由於回山的居士眾多,常住慈悲,於中午時段安排第二階段浴佛。當第二階段浴佛開始拉班時,心想:「浴佛人數這麼多,一一排班,恐怕大眾等太久,反正是法會後浴佛,大眾自行浴佛比較快……」

  就在我們這個區塊完成浴佛時,回頭看見鄰近區塊,雖然還有人尚未浴佛,但是大眾井然有序地排隊,場面祥和莊嚴;反觀自己負責的這一區呢?卻是在紊亂中進行。霎時,覺察到自己取巧的習性,破壞了道場的清淨莊嚴,深自慚愧懺悔,這豈是浴佛浴自心?

  每每佇立在開山祖師法相前,懷想老和尚一步一腳印帶領四眾,完成中台世界,正是積跬步至千里的最佳示現:三十年來,凝聚大眾之力,一磚一瓦完成中台道場建設;匯集善信檀越捐贈古今中外的佛教文物,成就中台世界博物館;藉由創建中台佛教學院、普台國小及高中、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,落實佛法覺性的教育;透過實踐「中台四箴行」──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,將佛法的精髓融入生活,點亮大眾的自性光明。

  古德云:「積善成德,而神明自得,聖心備焉。」從始覺回到本覺,這條覺察、覺照、反省檢討的菩提心路,即便迢迢千里,感恩有開山祖師的慈悲示現,與中台菩薩團隊的眾志成城。弟子誓願謹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認真學習,初心不忘,堅持到底,直至塵盡光生,度眾盡無餘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