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题:积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爱乐修行精进,无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终不虚也。」
释迦如来万德庄严,
历劫精勤行道,积累纤毫微善,
终致作佛。
事事无难,端赖精进,
跬步积,必至千万里,
万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积善成德

文/普得精舍研经二禅修班学员 传初

  虽知清净心本具,但就路回家这条心路,对背觉合尘已久的我来说,确实有千万里之遥。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,及法师们的指导,亲近精舍二十年,反覆地薰修初、中、高级禅修班和研经班,深觉人不学无以知大义。

  在日积月累的教理薰修中,渐渐明白因缘果报、缘起性空及心性本具的佛法真理;透过发心担任法会活动执事,学习反观自照,转化烦恼。如今在菩萨团队中,学习成就佛事,广结善缘,即便是忙碌中,心始终能保持法喜,更深信自己本具的明珠,终能照破重重尘劳,放光动地。

  领执事是修行的实习课,学习承担、学习观心,学习与师兄弟和合共事,也从法师的指导与良善的境教中,学习恒持柔软语、慈悲心、欢喜心,共同守护道场,广积福慧资粮。

  有一年浴佛节法会,回山发心心灯执事,引导大众浴佛;由于回山的居士众多,常住慈悲,于中午时段安排第二阶段浴佛。当第二阶段浴佛开始拉班时,心想:「浴佛人数这么多,一一排班,恐怕大众等太久,反正是法会后浴佛,大众自行浴佛比较快……」

  就在我们这个区块完成浴佛时,回头看见邻近区块,虽然还有人尚未浴佛,但是大众井然有序地排队,场面祥和庄严;反观自己负责的这一区呢?却是在紊乱中进行。霎时,觉察到自己取巧的习性,破坏了道场的清净庄严,深自惭愧忏悔,这岂是浴佛浴自心?

  每每伫立在开山祖师法相前,怀想老和尚一步一脚印带领四众,完成中台世界,正是积跬步至千里的最佳示现:三十年来,凝聚大众之力,一砖一瓦完成中台道场建设;汇集善信檀越捐赠古今中外的佛教文物,成就中台世界博物馆;借由创建中台佛教学院、普台国小及高中、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,落实佛法觉性的教育;透过实践「中台四箴行」──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,将佛法的精髓融入生活,点亮大众的自性光明。

  古德云:「积善成德,而神明自得,圣心备焉。」从始觉回到本觉,这条觉察、觉照、反省检讨的菩提心路,即便迢迢千里,感恩有开山祖师的慈悲示现,与中台菩萨团队的众志成城。弟子誓愿谨持知恩、感恩、报恩之心,认真学习,初心不忘,坚持到底,直至尘尽光生,度众尽无余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