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题:积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爱乐修行精进,无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终不虚也。」
释迦如来万德庄严,
历劫精勤行道,积累纤毫微善,
终致作佛。
事事无难,端赖精进,
跬步积,必至千万里,
万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百折不挠

文/普得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兹

  古德云:「不积跬步,无以至千里: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。」意思是不累积半步、一步,就无法到达千里之远的地方;不积累细小的流水,就不能汇聚成浩瀚的江河大海。借由这两个譬喻,提醒我们「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」,如果投机取巧,急于求成,想要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,恐将事与愿违。相反地,脚踏实地,循序渐进,朝着目标努力,不畏艰辛,不屈不挠,最终必能抵达目的地。

矻矻行 事事成

  近代作家格拉德威尔在《异数:超凡与平凡的界线在哪里?》一书中,分享他观察许多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原因:「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,并非天资超人一等,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。只要经过一万小时的锤炼,任何人都能从平凡变成超凡。」他称此为「一万小时定律」。

  记得有一次去美国纽约进行银行参访。当时,接待人员指着走过身旁的一位老先生,私底下跟我说:「这位先生从年轻时,就在事业上非常努力。每天跟各国开视讯会议,但由于每个国家的时间不同,为了及时掌握最新的市场情势,回家后,都是凌晨两点半起床,十几年如一日。因为这份坚持与努力,深受主管赏识,自此步步高陞,最后成为该银行的董事。」

  传兹听了非常震撼,世间法尚且必须如此努力,何况是朝着成佛大道迈进的我们,怎么能懈怠不精进呢?所谓最容易的事是坚持,最难的也是坚持。说容易,是因为只要愿意,人人都做得到;说困难,是因为能真正坚持下来的,终究只是少数人。

  古德云:「勇猛心易发,长远心难持。」在修行学佛的路上,自己似乎也是如此。一开始学佛,体会到佛法的好,很容易发起精进勇猛之心,但一段时间之后,总会心生怠惰,或是遇到种种境界,便进进退退,有时甚至觉得修行要生生世世,真是好漫长、好辛苦!

持宏愿 无退志

  每当生起这样的念头,传兹心中总会回忆起当初皈依三宝时,跟着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洪亮又独特的四川口音,在佛菩萨前高声念着:「皈依佛,两足尊,圆成佛智,永不退转;皈依法,离欲尊,弘扬佛法,永不退转;皈依僧,众中尊,普度众生,永不退转。」感恩过去在三宝前,曾经发下永不退转的宏愿,让自己在学佛的路上,能够一路坚持下来,也因为逐渐学会面对烦恼、转化烦恼,让自己及周遭亲友,在人生路上愈走愈光明。

  仔细回想,开山祖师及法师们不仅以身作则,带领我们不断精进用功,更广设种种方便。包括每周不间断的禅修班、精舍及山上的各种法会、每年定期举办禅七,以及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展览参访等等,只要持续参加这些法会活动,都能帮助我们化解心中烦恼,充满法喜,进而提起道心,继续坚持,精进向前。

  住持法师更鼓励我们,每天都要做定课。试想每天若能坚持花三十分钟乃至一小时诵经、打坐,定心、净心、明心,日积月累,一年、五年、十年乃至数十年,便能达到一万小时,甚至超越一万小时!随着福德、智慧、禅定的增长,相信对于清净心的体悟,必能大有进步,乃至于明心见性。

  成功没有秘诀,贵在坚持不懈。「愿如大海,深不可穷;行若高山,填方成满」,佛法鼓励我们发广大行愿,以精进不退的精神,难行能行,百折不挠,最后必定能够超凡入圣,成就佛道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