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题:积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爱乐修行精进,无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终不虚也。」
释迦如来万德庄严,
历劫精勤行道,积累纤毫微善,
终致作佛。
事事无难,端赖精进,
跬步积,必至千万里,
万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安身立命之处

文/普民精舍日间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及

  升上大一的暑假,在室友的妈妈强烈鼓励下,加入了学校的禅悦社。但因为大学前的生活,枯燥乏味,也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意义,因此上大学后,常借由与一群人一起玩乐,来感受自己的存在,开学第一个月就沈浸在夜生活中。对我来说,这与佛学社社员的身分不相妨碍,我还是每周按时到社团上社课。

  直到某次在夜店,不小心从舞池摔了下来,满脸是血与瘀青。回到宿舍,看着镜子里伤痕累累、惨不忍睹的自己,巨大的空虚感随之而来,想起了常听的歌曲「你不是真正的快乐」,眼泪无声地掉了下来,下定决心结束疯狂糜烂的生活。

  从此,把玩乐的时间保留给禅悦社,要求自己将时间投注在精舍,或是回山出坡当义工。当时到精舍最重要的目的是:希望可以找到快乐,因此,每回在大雄宝殿告假时,总是回向自己的贪瞠痴一天比一天少,因为那正是我不快乐的原因。

  大二暑假,发心担任社长后,开始上禅修班、受持三皈五戒,从此滴酒不沾。虽然如此,我仍然不喜欢静坐,即使法师谆谆叮咛要多静坐,但我宁愿出坡、诵经、参加法会,因为只有在动的状态,我才有安全感;静坐时,妄想太多,让人坐不住的感觉很难受。我一直想往外跑……

  禅七,是我人生中的转捩点。挥别脸书、line、电脑、手机,八天七夜禁语的日子,我才发现,往外寻找的那些快乐是生灭的,不是真正的快乐!过去,以为强迫自己开心,或是透过动态的发心,转移注意力,就可以把贪瞠痴去掉、得到快乐,这个想法是错的。真正的快乐,必须借由静坐,静下心来面对真实的自己。

  《地藏经》云:「南阎浮提众生,举止动念,无不是业,无不是罪。」原来,平常所做的功德回向——去除贪瞠痴慢疑邪见、得到快乐,就是要做到不起心、不动念;想要不起心动念,必须透过静坐来养成。如今已踏进社会的我,依然在精舍上禅修班、发心,静坐则是每天的定课,而减少起心动念与打妄想的次数,是自己日日检讨反省的目标。

  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建设中台道场,让曾经在夜生活中迷失的我,找到真正的快乐──禅悦法喜,正是源自于不起心不动念的本具清净心。这是我存在的意义,更是生生世世安身立命的方向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