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題:積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愛樂修行精進,無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終不虛也。」
釋迦如來萬德莊嚴,
歷劫精勤行道,積累纖毫微善,
終致作佛。
事事無難,端賴精進,
跬步積,必至千萬里,
萬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菩提大道 步步踏實

文/普民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歡

  古德云:「萬里途程,不離初步。」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。」八年前,由於媽媽朋友的推薦,踏進精舍上禪修課,自己也在善知識的引導下,逐步邁向菩提大道,人生自此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這些改變,不是一瞬間,而是近三千個日子以來,在精舍不間斷地聽經聞法、出坡作務,回山打七、發心,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。

  住持大和尚提示大眾,佛法是真理,學佛最大的利益,就是能真正的離苦得樂,隨心滿願,究竟圓滿。感恩大善知識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為我們創建安身立命的正法道場,讓四眾弟子在紅塵中,有一方佛國淨土,可以暫時遠離塵囂。

  每週到精舍上禪修課,聆聽住持法師的開示,總是讓心中的煩惱息滅,法喜清涼無比,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甘露法雨。回想初初上禪修班時,坐在大椰墊上的自己,身體搖搖晃晃,一直坐不安穩,心想:這樣的座位設計,一點都不符合人體工學!整堂課就在妄想紛飛中結束。感恩當時精舍法師們的慈悲護念,師兄們的隨喜讚歎與勸發,讓一星期一次的禪修課程,成為令人開心的快樂時光;而禪七更是最殊勝的因緣,每次得以回山打七,總是萬分喜悅。

  主七大和尚開示,平常生活中,要能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;時時刻刻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則時時都是好香。可是,真正面對生活中的種種境界,還是有無法作主的時刻,面對他人無理的要求,自己常常無法理解,乃至起了煩惱,為此向法師請法。法師開示,一切煩惱皆因心中有執著,要多用功,找到自己的真生命,做自己真正的主人。

  這些年來,因為法師們弘法度眾的廣大願心,及師兄們無私的付出與關懷,讓我打開了心胸,拓展了人際互動。最重要的是,佛法讓我認識自己、肯定自我,不再徬徨失措。感恩之餘,更立定了人生的全新目標──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!

  最近回山出坡,負責打掃寮區的架房,不禁讓我想起八年前,第一次上山出坡,也是清掃架房,整個打掃過程中,檢視自己的心念與當年的心境是否一樣?在菩提道上,弟子始終以感恩三寶、感念開山祖師化育深恩之心在發心。期許自己對心性之理,有更深的體悟,藉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廣積福慧資糧,回向法界有情,速成佛道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