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题:积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爱乐修行精进,无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终不虚也。」
释迦如来万德庄严,
历劫精勤行道,积累纤毫微善,
终致作佛。
事事无难,端赖精进,
跬步积,必至千万里,
万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菩提大道 步步踏实

文/普民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欢

  古德云:「万里途程,不离初步。」「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」八年前,由于妈妈朋友的推荐,踏进精舍上禅修课,自己也在善知识的引导下,逐步迈向菩提大道,人生自此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。这些改变,不是一瞬间,而是近三千个日子以来,在精舍不间断地听经闻法、出坡作务,回山打七、发心,一点一滴累积的成果。

  住持大和尚提示大众,佛法是真理,学佛最大的利益,就是能真正的离苦得乐,随心满愿,究竟圆满。感恩大善知识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,为我们创建安身立命的正法道场,让四众弟子在红尘中,有一方佛国净土,可以暂时远离尘嚣。

  每周到精舍上禅修课,聆听住持法师的开示,总是让心中的烦恼息灭,法喜清凉无比,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甘露法雨。回想初初上禅修班时,坐在大椰垫上的自己,身体摇摇晃晃,一直坐不安稳,心想:这样的座位设计,一点都不符合人体工学!整堂课就在妄想纷飞中结束。感恩当时精舍法师们的慈悲护念,师兄们的随喜赞叹与劝发,让一星期一次的禅修课程,成为令人开心的快乐时光;而禅七更是最殊胜的因缘,每次得以回山打七,总是万分喜悦。

  主七大和尚开示,平常生活中,要能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;时时刻刻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则时时都是好香。可是,真正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境界,还是有无法作主的时刻,面对他人无理的要求,自己常常无法理解,乃至起了烦恼,为此向法师请法。法师开示,一切烦恼皆因心中有执着,要多用功,找到自己的真生命,做自己真正的主人。

  这些年来,因为法师们弘法度众的广大愿心,及师兄们无私的付出与关怀,让我打开了心胸,拓展了人际互动。最重要的是,佛法让我认识自己、肯定自我,不再徬徨失措。感恩之余,更立定了人生的全新目标──将此深心奉尘刹,是则名为报佛恩!

  最近回山出坡,负责打扫寮区的架房,不禁让我想起八年前,第一次上山出坡,也是清扫架房,整个打扫过程中,检视自己的心念与当年的心境是否一样?在菩提道上,弟子始终以感恩三宝、感念开山祖师化育深恩之心在发心。期许自己对心性之理,有更深的体悟,借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广积福慧资粮,回向法界有情,速成佛道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