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本期主题:积跬步 至千里







「人能爱乐修行精进,无事不得;
得至佛道,终不虚也。」
释迦如来万德庄严,
历劫精勤行道,积累纤毫微善,
终致作佛。
事事无难,端赖精进,
跬步积,必至千万里,
万善累,功到自然成!

自利利他勤精进

文/普眼精舍住持 见频法师

  出家后,在佛学院薰修教理,接着到精舍、常住各单位发心,一路走来,得以不断地在识自心源、达佛深理中用功,都要归功于大善知识──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悲心愿力,开创中台禅寺,建立完善的僧团制度。

  为续佛慧命、传佛心灯,令一切有情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,迄今,中台禅寺持续不间断地建设、提升,不仅优化了修道的环境,更开拓每位行者悟道的因缘,积累四众成道的福慧资粮。自灵泉至中台,从中台到普台,从普台到中台世界博物馆,中台世界见证了菩萨行者心念精进的不可思议。

  感恩一千多位精进用功的大众法师,一起荷担如来家业,续佛慧命,传佛心灯;感恩十方护法善信的虔诚护持,共同成就中台广传。中台世界里的每位菩萨,用着最珍贵的生命,成就彼此的道业,利益有情。何其有幸,能搭上中台大法船,于解脱之旅得以安住,安稳地向前行。

  环游其中,眼见尽是菩萨的布施,耳闻尽是菩萨的弘深誓愿,身受皆是菩萨的恩德,如此无私无我的奉献,处处提醒自己──愿诸有情,共乘法船,度脱苦海,同登彼岸。正因为大众菩萨精进无悔的付出,推动着中台这艘大法船,驶向究竟解脱的航道,让自己得以依靠跟随,继续前进。

  《大智度论》云:「于事必能,起发无难,志意坚强,心无疲倦,所作究竟,以此五事为精进相。」开山祖师无有疲厌的谆谆教诲,启发四众弟子齐发菩提心,是在前方指引中台大法船,驶向最正确方向的朗耀火炬。住持和尚掌舵、承担,鼓励大众精进前行,乘风破浪坚忍无惧;大众法师和合发心,共同守护道场,微密关照深化修行,落实弘法,带动居士发长远心,依教奉行;护法善信的正信善根,护法护教永不退转,真正是菩萨云来集。中台会上,所作究竟,中台拈花,众生微笑。

  这是中台行愿──「外现声闻身,内密无上印,身行菩萨道,广度诸有情」的具体落实,也是开山祖师的悲愿,更是所有中台菩萨的心愿──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!就是这念初发心,让大众结缘中台,得遇大善知识;就是这念初发心,不分你我汇集、融合成一股巨大的力量,推动着中台法船,持续向前。中台会上菩萨众,自利利他勤精进,不忘初心与有情,方得始终证菩提!更以此时时提醒自己,莫忘初心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