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夏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

编辑部整理



普中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洺

  在主七大和尚开示心地法门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之前,我一直不了解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的意思,更无法对心性有所契悟;但是这次我听懂了,并且深信不疑,直下承担。坐香中,确实有一丝丝契悟到那个没有妄想、清楚明白的心!真正体会到心地法门的重要──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。感恩开山祖师创建道场,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与护持。

普民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营

  禅七的前三天,我都在和妄想、烦恼对抗,直到主七大和尚开示「客尘主空」的道理,杂念、妄想才停歇下来;更因了解师父所讲的心性之理,信心倍增地修习中道实相观。佛法说「信愿行」,相信佛法所言不虚,我发愿要继续在心地上用功。

普灯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骐

  这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,主七大和尚开示「客尘主空」的道理,让我彻底反省:打七这么多次,始终没有很大的进步,是因为没有做到二六时中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这是我最需要改进的地方。

澳洲宝林禅寺高级禅修班学员╱法康

  第三天早课唱诵「自皈依佛、自皈依法、自皈依僧」时,我突然感到很惭愧,发现自己根本不懂什么是「体解大道,发无上心」、「深入经藏,智慧如海」;透过这次打七,真正地心生敬意,更加了解什么是佛、怎样做佛弟子,懂得了一念不生、明心见性……这些道理,让我的身心得到净化和提升。

普丰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╱传迩

  禅七就是在净化我们的心;修行是在舍去我们的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杀、盗、淫、妄等烦恼习气。以前,我追求财富、时间的自在;现在,我追求最大的自在,也就是没有烦恼、没有妄想、没有昏沉、快快乐乐、心中没有恐惧的这念心,这才是不生不灭、最富足的人生。


 
1.2.学员于过堂、行香之间,不离当念,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、处处作主。
3.主七见灯大和尚于团参中,详尽解答学人禅修之疑惑,指引契悟本心本性。
 

清华大学数理教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╱传琉

  打七对我来讲,是一件很有福报的事。我非常喜欢听主七大和尚的开示。当我看到很多老参们坐连香,稳如泰山,支支都像菩萨般地坐在那里,我真的很惭愧,自叹不如;但是,我告诉自己要努力,听开示时,也要盘腿,并在心地上用功。

淡江大学法文系讲师╱法祐

  在主七大和尚开示观息法门后,我依着观息法门用功,第一次感受到静坐的喜悦,真的是美妙无比,我会继续精进学习。另外,主七大和尚一直提醒我们,要去除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不打妄想,希望我们能够契悟本心,见性成佛。禅七让我学到这么好的心地法门,收获很大。

台大中智社暨北区禅学会干部╱传善

  我非常珍惜打七的因缘,不断地发愿要悟到这念心。当我听到主七大和尚开示「世尊拈花,迦叶微笑」公案时,突然懂了其中的含意,也终于体会到「中台拈花,众生微笑」背后的愿心,所以我们一定要加油,才不会辜负三宝!

英国 D'OVERBROECK'S COLLEGE(第欧瓦罗可斯学院)学生╱法星

  这次禅七让我加深了对佛法的认知,原本以为学佛就是诵经、持戒、布施,现在才知道,原来学佛是要学佛的心,终极目的是要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。很感恩大和尚的开示,让我有正知正见,用正确的方法打坐、定下心来;感谢中台禅寺让我有这么多的体会,也感谢所有法师、护七菩萨的付出。

上海复旦大学暨台大交换生╱法叡

  前年,参加了星灯营活动,改变了我对佛法的看法,也到精舍听经闻法,学习保持这个心清楚明白、作主,感到身心轻安。这次打七,我专注地听主七大和尚的开示,依此来用功,觉得能够听闻到最究竟的心地法门,真的是太殊胜了。



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