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5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夏季精进禅七

文/编辑部


  「十方同聚会,个个学无为,此是选佛场,心空及第归。」本寺于一百零八年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日、七月六日至十三日举办「大众精进禅七」与「学界精进禅七」,一千四百多位来自美国、义大利、澳洲、泰国、菲律宾、香港、日本及台湾等海内外大专院校教授、中小学教师、大专青年及社会各界人士,回山用功,以期心空及第。

  二十五日下午,主七见灯大和尚在五楼大禅堂,主持隆重的洒净与起七仪式;随后于起七茶会,提示大众要全心投入,以契悟本心本性;晚间起香,指导学人数息观、静坐及行香要领。次日,主七大和尚慈悲正授八关斋戒,并由说戒法师为大众讲戒,助益禅修。禅七每日十支香,学员于坐香、行香、早晚课诵、过堂中,收摄身心,精进用功。


心地法门 中道实相观

  主七大和尚开示大众,禅七要在心地法门──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下手,要有正确的知见:能知的这个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就是本具的清净心,就是觉性、本心本性,就是心的真实相貌、中道实相;保持这个清净心始终存在,就称为「坚住正念」。动静闲忙,二六时中,要保持不生不灭的这个心始终存在;有了妄想、昏沉、无聊、无记,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觉性就不存在,就是迷惑、烦恼,就是凡夫众生、就是生死。要成就佛道,就要随顺觉性,始终保持能知的这个心不打妄想。明心见性的操作方法,就是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这样一直努力,就能够见性成佛、成就佛道。

  这个法门,要时时刻刻保持这个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也就是时时刻刻检视这个心,有没有跟中道实相相一致,所以又称为中道实相观。修这个法门要成功,就要绵绵密密、不间断、不夹杂,始终保持能知的这个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。打了妄想就是间断;如果觉得无聊,或是想修其他法门来对治烦恼,就是夹杂,一发现如此,就要回到当前能知的这个心,保持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。

1.2.主七见灯大和尚慈悲为学员正授八关斋戒。
3.一千四百多位海内外学人,闻法禅修,精进用功。


惺惺寂寂 狂心顿自歇

  所以进一步要知道什么是妄想?妄想源自于无明,无明就是对于中道实相没有正知正见。世尊用比喻说明,无明就好像我们迷路,找不到一个正确的方向。所以无明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东西;无明真正的原因,是错误的认知──「妄认四大假合为自身相」,把四大假合的身体当作是真实的自己;「六尘缘影为自心相」,根、尘、识和合接触,起心动念去分别了知,认为这就是自我,有了这种错误的认知,就造成无明。世尊又进一步补充无明产生的现象、原因,就好像我们眼中有翳、眼睛生病了,所以见到虚空有花、天上有第二月。

1.2.主七见灯大和尚于禅七中开示心地法门,期勉学人朝着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努力。

  因此,要对治无明,就要建立起正知正见。明心见性就是破除无明的关键,对于心性之理保持正知正见,就能破无明、达到转识成智。怎么断烦恼、破无明?时时刻刻保持在中道实相上面,秉持绵绵密密、不夹杂、不间断的原则,一起心动念、打了妄想,就是不理妄想,因为妄想的本质是虚妄不实,本来就不存在,所以只要不理它,它就不灭自灭、不断自断、不破自破。

  心地法门要根据三个原则来修:第一要有信心,相信一切众生皆有佛性,一切众生皆当成佛。第二要知道心性之理,当前能知的这个心,不起心不动念、不打妄想,就是本具的清净心,就是我们的本心本性、心的真实相貌,这个理确立了,就有了正知正见。第三是随顺,就是要歇,歇就是不起心不动念、不打妄想,保持能知的这个心始终存在;有了妄想、昏沉、无聊、无记,就是不理它,回到中道实相,这就是心地法门的修法。保持能知的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不起心不动念,一念不生,一法不立,但是这个知、觉性还要存在,这就是中道实相、空性、本心本性的真实相貌。在这个地方来契悟、安住、随顺,就是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心地法门的修法,最终一定能够成就佛道。

  学员依照主七大和尚的指导,精进参究,并于团参中借大和尚开示,更增信心。解七在即,主七大和尚谆谆叮咛,不管是静相还是动相,始终都要保持觉性存在,这个就是保任的功夫,就是真正的修行。秉持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原则努力,我们生命、生存、生活的品质就会大幅提升;达到百分之百都是良善,就是真正的万善圆彰,就能成就佛道。

  禅七功圆,学员于解七茶会上踊跃法布施,主七大和尚更勉励大众积极与他人分享禅修法益,启发自觉,真正离苦得乐。学员法喜感恩,骑牛归家,在禅七中领略的自性风光,将继续在生活中保任、用功,更上层楼,以自性光明点亮人生。

 


解七茶会学员心得

编辑部整理



普中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洺

  在主七大和尚开示心地法门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之前,我一直不了解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的意思,更无法对心性有所契悟;但是这次我听懂了,并且深信不疑,直下承担。坐香中,确实有一丝丝契悟到那个没有妄想、清楚明白的心!真正体会到心地法门的重要──让我们找到回家的路。感恩开山祖师创建道场,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与护持。

普民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营

  禅七的前三天,我都在和妄想、烦恼对抗,直到主七大和尚开示「客尘主空」的道理,杂念、妄想才停歇下来;更因了解师父所讲的心性之理,信心倍增地修习中道实相观。佛法说「信愿行」,相信佛法所言不虚,我发愿要继续在心地上用功。

普灯精舍护法会副会长╱传骐

  这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,主七大和尚开示「客尘主空」的道理,让我彻底反省:打七这么多次,始终没有很大的进步,是因为没有做到二六时中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这是我最需要改进的地方。

澳洲宝林禅寺高级禅修班学员╱法康

  第三天早课唱诵「自皈依佛、自皈依法、自皈依僧」时,我突然感到很惭愧,发现自己根本不懂什么是「体解大道,发无上心」、「深入经藏,智慧如海」;透过这次打七,真正地心生敬意,更加了解什么是佛、怎样做佛弟子,懂得了一念不生、明心见性……这些道理,让我的身心得到净化和提升。

普丰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╱传迩

  禅七就是在净化我们的心;修行是在舍去我们的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杀、盗、淫、妄等烦恼习气。以前,我追求财富、时间的自在;现在,我追求最大的自在,也就是没有烦恼、没有妄想、没有昏沉、快快乐乐、心中没有恐惧的这念心,这才是不生不灭、最富足的人生。


1.2.学员于过堂、行香之间,不离当念,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、处处作主。
3.主七见灯大和尚于团参中,详尽解答学人禅修之疑惑,指引契悟本心本性。
 

清华大学数理教育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╱传琉

  打七对我来讲,是一件很有福报的事。我非常喜欢听主七大和尚的开示。当我看到很多老参们坐连香,稳如泰山,支支都像菩萨般地坐在那里,我真的很惭愧,自叹不如;但是,我告诉自己要努力,听开示时,也要盘腿,并在心地上用功。

淡江大学法文系讲师╱法祐

  在主七大和尚开示观息法门后,我依着观息法门用功,第一次感受到静坐的喜悦,真的是美妙无比,我会继续精进学习。另外,主七大和尚一直提醒我们,要去除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不打妄想,希望我们能够契悟本心,见性成佛。禅七让我学到这么好的心地法门,收获很大。

台大中智社暨北区禅学会干部╱传善

  我非常珍惜打七的因缘,不断地发愿要悟到这念心。当我听到主七大和尚开示「世尊拈花,迦叶微笑」公案时,突然懂了其中的含意,也终于体会到「中台拈花,众生微笑」背后的愿心,所以我们一定要加油,才不会辜负三宝!

英国 D'OVERBROECK'S COLLEGE(第欧瓦罗可斯学院)学生╱法星

  这次禅七让我加深了对佛法的认知,原本以为学佛就是诵经、持戒、布施,现在才知道,原来学佛是要学佛的心,终极目的是要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。很感恩大和尚的开示,让我有正知正见,用正确的方法打坐、定下心来;感谢中台禅寺让我有这么多的体会,也感谢所有法师、护七菩萨的付出。

上海复旦大学暨台大交换生╱法叡

  前年,参加了星灯营活动,改变了我对佛法的看法,也到精舍听经闻法,学习保持这个心清楚明白、作主,感到身心轻安。这次打七,我专注地听主七大和尚的开示,依此来用功,觉得能够听闻到最究竟的心地法门,真的是太殊胜了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