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
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文/中台佛教学院


安住大乘心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祖法师

  现今科技发达,物资充裕,修行人更应谨慎,切勿迷失于物质生活中,因为这一切都将使自己背道而驰。所谓「安住大乘心,善开方便门」,我们常以方便及善调身心为借口,合理化自己的行为,但扪心自问:「是否安住大乘心?」

  若广开方便,这念心却无法安住,失去观照,将产生更多执着、烦恼,方便流于随便,不但无法提升自己、利益众生,也会在尘境中迷失,障蔽本性,阻碍修行。

薪火相传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亭法师

  灯塔默默屹立于海边,光明遍照,指引黑暗中的船只,安然抵达港湾;但灯塔不会自己发光,需仰赖守灯人,克尽本分,日日点亮灯塔,照破幽暗。

  开山祖师创建中台世界,犹如为芸芸众生建立一座「菩提灵光,圆明常照」的光明灯塔,四众弟子正是守灯人。如何薪传开山祖师的悲愿,让中台心法普照法界,灯灯相传,是我们身为弟子,千秋万世的重责大任。

三缄其口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磬法师

  修行就是要在境界中自我突破。看见是非时,学着不开口,就能免去许多是非;是非也是一种相对境界,随着因缘不同,是非的相状就不同。若深入反省,会发现是非由我执而衍生,只要轻踩刹车,狂心顿歇,是非便不再是「是非」。

  原来在境界中三缄其口,就能提起觉性,让心不散乱,正如佛法提醒行者当「守口摄意身莫犯」。发愿持之以恒净化口业、收摄身心,深化检讨反省能力,落实修行,化是非于无形。

日夜勤施功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悯法师

  中午养息时,清楚听到施工声,心忖工班是否都没休息?夜间十点,正是安板时间,工地不仅灯火通明,更传来灌浆车、工程车隆隆车声与工作人员指挥吆喝声……

  听着这些声响不仅不觉得吵,反而生起感恩之心,因为全新的女众佛教学院,便是在夜以继日的建设中完成,这正是开山祖师所说「不可思议的福报」!如今,享用现成的自己,无限感恩三宝、开山祖师、常住及所有辛勤付出的人。立志成为菩萨僧,为自他日夜勤施功,成就自性清净道场,令一切众生安住实相灵台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