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佛法生活化 清净安乐行

文/普正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法心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提出「佛法五化运动」,正是落实经典所说「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」。其中,佛法生活化,即是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觉性,以正知正见调和身心,自觉觉他、自利利他,让自己获益良多。

  坦白说,我本是脾气不好,且坏毛病很多的人,诸如贪小便宜、贡高我慢、看人不顺眼、喜欢批评人、容易怪罪别人,甚至在他人背后说三道四等,贪瞠痴三毒皆具足。

  在偶然因缘下,遇到老朋友,带我到精舍,上襌修班听经闻法、禅修静坐、调身调心,了解禅修的意义与方法,薰修四圣谛、五戒十善、六波罗蜜,以及中台四箴行等佛法的道理,并且学习佛的清净身口意三业,不断地透过觉察、觉照,转恶念为善念,试着在世间五欲境界中,不被外境所转。

  没想到,不久过后的一次住户聚会中,邻居们竟异口同声地说,我改变很多,感觉像是换了一个人,问我是如何做到的?闲谈之中,知道他们心中有些烦恼,因此借这个因缘,顺水推舟,带两位邻居到精舍上禅修班。从中深刻体会到禅修学佛,不但自己能善调身心,减少烦恼,又能接引众生,亲近佛法,真是自利利他的菩萨行。

  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「心若调适,道可得矣。于道若暴,暴即身疲;其身若疲,意即生恼;意若生恼,行即退矣;其行既退,罪必加矣。但清净安乐,道不失矣。」我有一个孩子出生时,因为长时间待在保温箱,导致轻度智力障碍,所以必须付出更多的心力来照顾、教育,常常筋疲力竭,不免自叹自怨,甚至乱发脾气,影响家庭生活及与亲人之间的互动甚钜。

  然而自从到精舍禅修学佛,了解一切众生皆有佛性、如来看待众生都是佛的道理之后,心想:我也想成佛!于是开始用佛菩萨的知见,视我的小孩为未来佛,以供养佛菩萨的心念照顾他。很奇妙的是,当心念一转,自己的清净心、平等心竟油然而生,情绪平稳许多,不会轻易乱发脾气,家中的气氛也为之一变。

  学佛,到精舍听经闻法,将禅融入日常生活中,透过自身实践修行,落实「禅者佛之心,教者佛之口,律者佛之身」的真理,转业力为愿力,远离颠倒梦想,体会人人本具的清净自性,才能真正离苦得乐,进而达到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的目标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