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題:善自調御入真道







經云:「唯自調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對身疾、心惱,
憂悲喜怒、進銳懈退,
以覺性為鞭,
未調令調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惡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廓然神清

文/普正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朗

  十幾年前,因母親生病的因緣,開始與父親、母親及同修到普正精舍學佛、禪修。猶記九十三年春節時,母親還找好友一起在天祥寶塔禪寺皈依三寶,當時心中十分感動,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的悲願,讓我們在迷茫無助時,看見明燈,找到方向。

  之後,因緣成熟,第一次上山打禪七,前四天一坐上禪凳,腿就痛到滿身大汗,正當難忍之時,突然想到法師曾說過的忍辱仙人公案,因此告訴自己:「腿痛、腿麻,還好吧,要多學忍辱功夫!」直到第五天,腿突然不痛了,當時領悟到,生命中經歷的苦痛,是可以一一克服過關的。

  雖然腿不痛了,念頭隨即紛飛,駐留在心中的人生戲碼,一幕一幕上演,才警覺到,原來愈放不下生活中的種種,心中的負擔也愈沉重。當身心慢慢沉靜、清淨,感覺好像經過一場徹底洗滌,再次回復清涼。自此,對於人人本具的「本心本性」,愈發想深入探究。

  前幾年寫論文時,便從「靈台」著手,雖然論文交了,距離「本心本性」卻還有一段路。寒山大士言:「巖前獨靜坐,圓月當天耀。萬象影現中,一輪本無照。廓然神自清,含虛洞玄妙。因指見其月,月是心樞要。」體會到語言文字是方便,修行學佛貴在實踐與自心的體悟。

  在精舍薰修的過程中,有法師的慈悲開示,又能透過出坡作務,藉事練心,讓我們有因緣不斷地觀照自己,進而善調粗重的身心;又能將所學運用在職場、家庭中,在人我互動的考驗中,自我檢視,修正、調整不圓滿的身口意,讓自己向上提升,精益求精。從中也更認識自己,藉由微細觀照、調伏身心,更體會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的義理。

  回想當初想一探「本心本性」,其實不必外求,就在每個當下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作主的覺性中,清淨本心本性自然顯發,正是世尊所說: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」;唯長久的習氣、妄想和我執渾濁了原本的清淨,因此世尊亦言: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。」唯有時時觀照,思惟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的道理,在來去生滅的境相中,學習如如不動,直至契悟不生不滅的清淨本性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成就眾生修行學佛的因緣;感恩法師們不辭勞苦,適時地關心與教導;感恩師兄們相互成就,祈願共同精進,乘法船直到彼岸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