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廓然神清

文/普正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朗

  十几年前,因母亲生病的因缘,开始与父亲、母亲及同修到普正精舍学佛、禅修。犹记九十三年春节时,母亲还找好友一起在天祥宝塔禅寺皈依三宝,当时心中十分感动,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广设精舍的悲愿,让我们在迷茫无助时,看见明灯,找到方向。

  之后,因缘成熟,第一次上山打禅七,前四天一坐上禅凳,腿就痛到满身大汗,正当难忍之时,突然想到法师曾说过的忍辱仙人公案,因此告诉自己:「腿痛、腿麻,还好吧,要多学忍辱功夫!」直到第五天,腿突然不痛了,当时领悟到,生命中经历的苦痛,是可以一一克服过关的。

  虽然腿不痛了,念头随即纷飞,驻留在心中的人生戏码,一幕一幕上演,才警觉到,原来愈放不下生活中的种种,心中的负担也愈沉重。当身心慢慢沉静、清净,感觉好像经过一场彻底洗涤,再次回复清凉。自此,对于人人本具的「本心本性」,愈发想深入探究。

  前几年写论文时,便从「灵台」着手,虽然论文交了,距离「本心本性」却还有一段路。寒山大士言:「岩前独静坐,圆月当天耀。万象影现中,一轮本无照。廓然神自清,含虚洞玄妙。因指见其月,月是心枢要。」体会到语言文字是方便,修行学佛贵在实践与自心的体悟。

  在精舍薰修的过程中,有法师的慈悲开示,又能透过出坡作务,借事练心,让我们有因缘不断地观照自己,进而善调粗重的身心;又能将所学运用在职场、家庭中,在人我互动的考验中,自我检视,修正、调整不圆满的身口意,让自己向上提升,精益求精。从中也更认识自己,借由微细观照、调伏身心,更体会到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」的义理。

  回想当初想一探「本心本性」,其实不必外求,就在每个当下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作主的觉性中,清净本心本性自然显发,正是世尊所说: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」;唯长久的习气、妄想和我执浑浊了原本的清净,因此世尊亦言:「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」唯有时时观照,思惟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」的道理,在来去生灭的境相中,学习如如不动,直至契悟不生不灭的清净本性。

  感恩开山祖师成就众生修行学佛的因缘;感恩法师们不辞劳苦,适时地关心与教导;感恩师兄们相互成就,祈愿共同精进,乘法船直到彼岸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