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題:善自調御入真道







經云:「唯自調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對身疾、心惱,
憂悲喜怒、進銳懈退,
以覺性為鞭,
未調令調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惡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如獲至寶

文/普真精舍中級禪修班學員 法覺

  每次到精舍上課,都令人滿心期待、滿腔歡喜,因為禪修課是我的充電日,可以充飽滿滿的電力。平時在家靜坐是自我心靈小充電;上禪修課、聽法師開示則是心靈大充電。教授法師上課時曾提到,修行學佛就是修正自己,幾個月下來,發現愈修正愈快樂,身心也愈調和,讓我更肯定禪修,是生命中重要的事!

禪修聞法 獲至珍

  上禪修班,是人生中重大的轉捩點。法師教導的靜坐方法,讓我深受法益;學習靜坐對我來說,是很重要的一個開始,學習專注呼吸,覺察、覺照,將散亂的念頭集中;而法師耐心引導我們修數息觀──「輕輕吸,慢慢吐」、「默默數,輕輕數」、「綿綿密密數」,就在一吸一吐之間,好像把散亂的頭腦關機,重新啟動……。

  修行學佛之前,我的心靈是困頓的,思緒混亂,念念遷流,能量耗損,心裡想十分、做出來的成果卻只有一分,生活在不斷的空轉中,惡性循環。學習禪修,這些毛病不藥而癒,讓我感覺如獲至寶。

  我是個熱愛工作的上班族,懷孕剛滿三個月,就幫尚未出世的孩子找好保母,打定主意,以後要白天上班、晚上帶小孩;然而當孩子出生之後,每天的生活都像打仗一樣,這樣持續一年多,身心嚴重失調,只好決定請育嬰假。那時候,心裡一直埋怨同修,怨他都不幫忙,讓我必須長期請假,不能工作;相對地,同修對我也有所不滿,認為我都只顧著小孩,不關心他,夫妻關係日益緊張。

  幸運的是,我有一對疼愛我且非常有智慧的父母。媽媽很細心,聞到我與同修之間的火藥味,於是勸我到精舍跟法師學習靜坐、練習放下,不要執著,並且很有耐心地陪伴我到精舍上了四堂禪修課。當時聽到法師講四聖諦──苦集滅道,尤其是講苦諦、集諦的時候,感觸特別深,原來這些苦都是自找的,是以前自己種下的惡因。

知見端正 致太平 

  所幸從現在開始精進修行,智慧開啟,就可以不再枉受輪迴之苦。很感恩教授法師的慈悲教導,讓我懂得適時調整身心,以及與同修的互動模式,化解了劍拔弩張的家庭問題,如今家中又恢復從前和樂融融的氛圍。過去,法師曾經提示我們,念頭的力量是很強大的,我親身體驗到了。

  因為禪修學佛,讓我知見端正,身心和諧,心中的掛礙與執著減少許多。現在我與母親常常聊精舍上課的事,也有共識未來要以佛法的慈悲、智慧教育孩子,讓孩子學習靜坐、與我們一起到精舍出坡等等,母女之間的感情更加深厚。因為我們都能體會到平安是修來的福報,也清楚明白珍惜每個當下,更要適時放下。

  短短幾個月,我的外在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,但心境卻截然不同,精神也日益煥發。有一次,禪修班結束後,大家一起在禪堂出坡,發現自己做得很歡喜,心情很平靜,於是反問自己,做家事時的心情,為什麼不能像出坡一樣呢?自己有能力把生活照顧好,是很好的事。就在那一刻,我覺察到自己愛計較的毛病,當下滿心懺悔,淚流滿面。

  由衷覺得能在環境莊嚴的精舍上課,薰習佛法,學習禪修,淨化心靈,是很大的福報。因為聞法禪修,才知道煩惱是虛妄的,是自性被習氣蒙蔽,而法師弘揚禪修及佛法的願力之宏大,讓我感覺到自己煩惱之渺小,更應發起利益眾生的願心,努力精進,勸人精進,讓身心日益調和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