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如获至宝

文/普真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法觉

  每次到精舍上课,都令人满心期待、满腔欢喜,因为禅修课是我的充电日,可以充饱满满的电力。平时在家静坐是自我心灵小充电;上禅修课、听法师开示则是心灵大充电。教授法师上课时曾提到,修行学佛就是修正自己,几个月下来,发现愈修正愈快乐,身心也愈调和,让我更肯定禅修,是生命中重要的事!

禅修闻法 获至珍

  上禅修班,是人生中重大的转捩点。法师教导的静坐方法,让我深受法益;学习静坐对我来说,是很重要的一个开始,学习专注呼吸,觉察、觉照,将散乱的念头集中;而法师耐心引导我们修数息观──「轻轻吸,慢慢吐」、「默默数,轻轻数」、「绵绵密密数」,就在一吸一吐之间,好像把散乱的头脑关机,重新启动……。

  修行学佛之前,我的心灵是困顿的,思绪混乱,念念迁流,能量耗损,心里想十分、做出来的成果却只有一分,生活在不断的空转中,恶性循环。学习禅修,这些毛病不药而愈,让我感觉如获至宝。

  我是个热爱工作的上班族,怀孕刚满三个月,就帮尚未出世的孩子找好保母,打定主意,以后要白天上班、晚上带小孩;然而当孩子出生之后,每天的生活都像打仗一样,这样持续一年多,身心严重失调,只好决定请育婴假。那时候,心里一直埋怨同修,怨他都不帮忙,让我必须长期请假,不能工作;相对地,同修对我也有所不满,认为我都只顾着小孩,不关心他,夫妻关系日益紧张。

  幸运的是,我有一对疼爱我且非常有智慧的父母。妈妈很细心,闻到我与同修之间的火药味,于是劝我到精舍跟法师学习静坐、练习放下,不要执着,并且很有耐心地陪伴我到精舍上了四堂禅修课。当时听到法师讲四圣谛──苦集灭道,尤其是讲苦谛、集谛的时候,感触特别深,原来这些苦都是自找的,是以前自己种下的恶因。

知见端正 致太平 

  所幸从现在开始精进修行,智慧开启,就可以不再枉受轮回之苦。很感恩教授法师的慈悲教导,让我懂得适时调整身心,以及与同修的互动模式,化解了剑拔弩张的家庭问题,如今家中又恢复从前和乐融融的氛围。过去,法师曾经提示我们,念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,我亲身体验到了。

  因为禅修学佛,让我知见端正,身心和谐,心中的挂碍与执着减少许多。现在我与母亲常常聊精舍上课的事,也有共识未来要以佛法的慈悲、智慧教育孩子,让孩子学习静坐、与我们一起到精舍出坡等等,母女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。因为我们都能体会到平安是修来的福报,也清楚明白珍惜每个当下,更要适时放下。

  短短几个月,我的外在环境并没有太大改变,但心境却截然不同,精神也日益焕发。有一次,禅修班结束后,大家一起在禅堂出坡,发现自己做得很欢喜,心情很平静,于是反问自己,做家事时的心情,为什么不能像出坡一样呢?自己有能力把生活照顾好,是很好的事。就在那一刻,我觉察到自己爱计较的毛病,当下满心忏悔,泪流满面。

  由衷觉得能在环境庄严的精舍上课,薰习佛法,学习禅修,净化心灵,是很大的福报。因为闻法禅修,才知道烦恼是虚妄的,是自性被习气蒙蔽,而法师弘扬禅修及佛法的愿力之宏大,让我感觉到自己烦恼之渺小,更应发起利益众生的愿心,努力精进,劝人精进,让身心日益调和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