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題:善自調御入真道







經云:「唯自調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對身疾、心惱,
憂悲喜怒、進銳懈退,
以覺性為鞭,
未調令調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惡即善,
安抵彼岸。
明明白白一條路
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衍

  如果沒有遇見佛法,這一生必定汲汲營營,在起惑、造業、受苦的惡性循環下,隨業流轉,過著悲苦的人生。當自己有緣親近佛法時,不禁悲欣交集,悲的是,太晚認識佛法了;欣的是,得遇正法,開啟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心曲悠悠 譜無生

  在法師們的用心教導下,端正知見、清淨身口意三業,深感「方聽無生曲,始聞不死歌,今知當體是,翻恨自蹉跎。」所以,勤修戒定慧,息滅貪瞋癡,學習六波羅蜜菩薩行門,開始翻轉自己的人生。

  踏進精舍,整整十五年。十五年來,依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「三環一體──教理、福德、禪定」的修行理念,按部就班,聽經聞法,隨眾共修,誦經拜懺、出坡作務、禪修靜坐,從未間斷。近幾年,縱然病魔數度纏身,亦復如此。

  經云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每年都回山參與禪七,在主七和尚諄諄教誨、苦口婆心地引領下,找到生命的活水源頭──人人本具的真生命。親證佛法所言不虛,更積極落實轉染成淨、轉識成智的修行,當心鏡愈擦愈明亮,更確定中台的禪門心法,是一條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。

  記得某日,胸口異常劇痛,坐立難安,一直在床上翻滾不停,想立刻到醫院掛急診,同時心想此時該怎麼運用佛法呢?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於是專注思惟疼痛是生滅的,唯有當下這念心是不生不滅。疼痛是虛妄不實的、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劇痛果真轉化平息了,也印證《楞嚴經》中真實的義理:「雖覺覺痛,覺清淨心,無痛痛覺。」

回光返照 體安然 

  佛法云:如是因,如是果。學佛後,因聞法禪修,淨心、定心,了知過去因,現在果;現在因,未來果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,因此坦然面對病苦,不再唉聲嘆氣、怨天尤人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自己有什麼錯誤的行為,乃至於哪些食物因為食用過量,導致身體無法負荷而病痛連連。在覺察的當下,立即停止偏差的心念、錯誤的行為,身體自然慢慢恢復健康,更將佛法所提:「人當自繫念,每食知節量,是則諸受薄,安消而保壽。」謹記在心。

  恭誦《金剛經》是中台四眾弟子們每天必修的定課;三年前,自己開始每天持誦三部《金剛經》,並研讀《金剛經講錄》。那年七月,禪七中有一支香,突然瞋心現前,內心散亂無比,因此在經行中思惟應如何對治?《金剛經》經文忽然浮現心中:「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,實無眾生得滅度者」、「菩薩於法,應無所住,行於布施」。於是,回到禪堂,依著經義降伏妄心,安住真心,身心忽空,好香即現。

  經云:「一切業障海,皆從妄想生。」因為聽經聞法,了知因果之理,透過斷惡修善、靜坐修定,依循佛法真理,先以善捨惡,後以捨捨善,轉化業力,化煩惱為菩提。從自卑轉為自信,由黑暗轉向光明,讓生命有了無窮的希望與契機,進而於日用中實踐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」,體現一念不生的安詳自在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