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明明白白一条路

文/普安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衍

  如果没有遇见佛法,这一生必定汲汲营营,在起惑、造业、受苦的恶性循环下,随业流转,过着悲苦的人生。当自己有缘亲近佛法时,不禁悲欣交集,悲的是,太晚认识佛法了;欣的是,得遇正法,开启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心曲悠悠 谱无生

  在法师们的用心教导下,端正知见、清净身口意三业,深感「方听无生曲,始闻不死歌,今知当体是,翻恨自蹉跎。」所以,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瞠痴,学习六波罗蜜菩萨行门,开始翻转自己的人生。

  踏进精舍,整整十五年。十五年来,依循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「三环一体──教理、福德、禅定」的修行理念,按部就班,听经闻法,随众共修,诵经拜忏、出坡作务、禅修静坐,从未间断。近几年,纵然病魔数度缠身,亦复如此。

  经云: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每年都回山参与禅七,在主七和尚谆谆教诲、苦口婆心地引领下,找到生命的活水源头──人人本具的真生命。亲证佛法所言不虚,更积极落实转染成净、转识成智的修行,当心镜愈擦愈明亮,更确定中台的禅门心法,是一条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。

  记得某日,胸口异常剧痛,坐立难安,一直在床上翻滚不停,想立刻到医院挂急诊,同时心想此时该怎么运用佛法呢?《金刚经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。」于是专注思惟疼痛是生灭的,唯有当下这念心是不生不灭。疼痛是虚妄不实的、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剧痛果真转化平息了,也印证《楞严经》中真实的义理:「虽觉觉痛,觉清净心,无痛痛觉。」

回光返照 体安然 

  佛法云:如是因,如是果。学佛后,因闻法禅修,净心、定心,了知过去因,现在果;现在因,未来果,一切都是自作自受,因此坦然面对病苦,不再唉声叹气、怨天尤人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自己有什么错误的行为,乃至于哪些食物因为食用过量,导致身体无法负荷而病痛连连。在觉察的当下,立即停止偏差的心念、错误的行为,身体自然慢慢恢复健康,更将佛法所提:「人当自系念,每食知节量,是则诸受薄,安消而保寿。」谨记在心。

  恭诵《金刚经》是中台四众弟子们每天必修的定课;三年前,自己开始每天持诵三部《金刚经》,并研读《金刚经讲录》。那年七月,禅七中有一支香,突然瞠心现前,内心散乱无比,因此在经行中思惟应如何对治?《金刚经》经文忽然浮现心中:「灭度无量无数无边众生,实无众生得灭度者」、「菩萨于法,应无所住,行于布施」。于是,回到禅堂,依着经义降伏妄心,安住真心,身心忽空,好香即现。

  经云:「一切业障海,皆从妄想生。」因为听经闻法,了知因果之理,透过断恶修善、静坐修定,依循佛法真理,先以善舍恶,后以舍舍善,转化业力,化烦恼为菩提。从自卑转为自信,由黑暗转向光明,让生命有了无穷的希望与契机,进而于日用中实践「行亦禅,坐亦禅,语默动静体安然」,体现一念不生的安详自在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