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題:善自調御入真道







經云:「唯自調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對身疾、心惱,
憂悲喜怒、進銳懈退,
以覺性為鞭,
未調令調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惡即善,
安抵彼岸。
百千行門 同歸覺性

文/普安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平

  還沒學佛以前,常常在煩惱中患得患失、怨天尤人,苦不堪言。心中雖然也曾嚮往天堂、極樂世界,但總會懷疑那是宗教騙人的說詞,也許在這個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淨土、天堂,所以一直無法生起信心。直到聽聞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《楞嚴經》,提到「生滅心與不生滅性」,自己深獲啟發,明白生滅心就是苦,不生滅性才能遠離苦惱,自此對於佛法有了初步的信心。

自家珍寶 無生滅

  於是,報名了精舍的禪修班,開始佛法教理的學習與禪修靜坐,之後,又回山參加多次禪七,經過一番參究,終於在某次禪七中,親自體驗到所謂的不生滅性,也就是開山祖師常常開示的覺性、能知的這個就是。以前還心存懷疑,現在自己體會到了,才真正生起信心,原來佛陀所說「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」,是真真實實的,哪一個人沒有能知的這念心呢?

  從那一刻起,翻轉了我對生命的認知。既然真生命是不生不滅,我們又何須畏懼生死?世間萬象,以及心念憂悲喜樂,既然都是生滅無常,我們又何必苦苦執著?從此之後,心中煩惱少了大半,生命品質大幅提升。

  古德云:「平常心是道。」但《地藏經》又告訴我們: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仔細從生活中觀察,發現我們日常的起心動念、言行舉止,都是以虛妄的生滅心,執取虛妄的生滅境界,從中又生起無量無邊的虛妄煩惱,所以這些都是無常、變滅,不是平常心,更不是道。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、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原來平常心就是經典所說的不生滅性。儘管人有生老病死、喜怒哀樂,但覺性沒有生老病死、喜怒哀樂,不曾變異、沒有生滅,如同一面鏡子,不管鏡中的影像怎麼變化,鏡子本體始終不變,也不會受到這些影像的影響。因此只要這念心放下對於虛妄、生滅境界的執著,當下就是本不生滅、本自具足、如如不動的清淨覺性,這個就是平常心,才是真正的道。

無量法門 歸心地  

  過去,開山祖師常開示:「安住大乘心,善開方便門。」然而修行法門何其多,常聽人說修行要選一種法門一門深入。在精舍,法師教導我們靜坐、觀行、誦經、持咒、拜懺……學習無量法門,功課好多,時間都不夠用,也不知道到底要選哪一門來深入?

  隨著薰修的時間一久,恍然明白,不管是哪一個法門都不離覺性,最終,只有覺性這個心地法門!喝茶是、聽法是、誦經是、靜坐是、行香是……百千行門無一不是。當覺性現前,縱然是日常的吃飯、喝水都是精進用功;倘若失去覺照,即便是在靜坐、誦經還是顛倒散亂。

  雖然自己仍然有種種妄想執著,也常常被境界所轉而無法安住,慶幸的是,妄想執著是虛妄、無常的,覺性始終不動、不壞,自己更學到如何在煩惱中回頭,回到當下這念覺性。經云:「菩提只向心覓,何勞向外求玄。聽說依此修行,西方只在目前」、「隨其心淨,則佛土淨」,的確,只要覺性現前,煩惱立刻消失無蹤。這就是真正的極樂淨土,原來淨土從來不遠,就在自己的淨心中。

  所謂「千年暗室,一燈即破」,感恩開山祖師點亮了我們的覺性之燈,讓我在茫茫業海中,有了清楚的方向。祈願這盞覺性之燈,在三界火宅中時時放光,生生世世照亮自己,也照亮一切有情,在煩惱生起的當下,照破無明,化苦海為常寂光淨土!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