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百千行门 同归觉性

文/普安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平

  还没学佛以前,常常在烦恼中患得患失、怨天尤人,苦不堪言。心中虽然也曾向往天堂、极乐世界,但总会怀疑那是宗教骗人的说词,也许在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净土、天堂,所以一直无法生起信心。直到听闻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《楞严经》,提到「生灭心与不生灭性」,自己深获启发,明白生灭心就是苦,不生灭性才能远离苦恼,自此对于佛法有了初步的信心。

自家珍宝 无生灭

  于是,报名了精舍的禅修班,开始佛法教理的学习与禅修静坐,之后,又回山参加多次禅七,经过一番参究,终于在某次禅七中,亲自体验到所谓的不生灭性,也就是开山祖师常常开示的觉性、能知的这个就是。以前还心存怀疑,现在自己体会到了,才真正生起信心,原来佛陀所说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」,是真真实实的,哪一个人没有能知的这念心呢?

  从那一刻起,翻转了我对生命的认知。既然真生命是不生不灭,我们又何须畏惧生死?世间万象,以及心念忧悲喜乐,既然都是生灭无常,我们又何必苦苦执着?从此之后,心中烦恼少了大半,生命品质大幅提升。

  古德云:「平常心是道。」但《地藏经》又告诉我们:「南阎浮提众生,举止动念,无不是业,无不是罪。」仔细从生活中观察,发现我们日常的起心动念、言行举止,都是以虚妄的生灭心,执取虚妄的生灭境界,从中又生起无量无边的虚妄烦恼,所以这些都是无常、变灭,不是平常心,更不是道。

  《金刚经》云:「不取于相,如如不动」、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」,原来平常心就是经典所说的不生灭性。尽管人有生老病死、喜怒哀乐,但觉性没有生老病死、喜怒哀乐,不曾变异、没有生灭,如同一面镜子,不管镜中的影像怎么变化,镜子本体始终不变,也不会受到这些影像的影响。因此只要这念心放下对于虚妄、生灭境界的执着,当下就是本不生灭、本自具足、如如不动的清净觉性,这个就是平常心,才是真正的道。

无量法门 归心地  

  过去,开山祖师常开示:「安住大乘心,善开方便门。」然而修行法门何其多,常听人说修行要选一种法门一门深入。在精舍,法师教导我们静坐、观行、诵经、持咒、拜忏……学习无量法门,功课好多,时间都不够用,也不知道到底要选哪一门来深入?

  随着薰修的时间一久,恍然明白,不管是哪一个法门都不离觉性,最终,只有觉性这个心地法门!喝茶是、听法是、诵经是、静坐是、行香是……百千行门无一不是。当觉性现前,纵然是日常的吃饭、喝水都是精进用功;倘若失去觉照,即便是在静坐、诵经还是颠倒散乱。

  虽然自己仍然有种种妄想执着,也常常被境界所转而无法安住,庆幸的是,妄想执着是虚妄、无常的,觉性始终不动、不坏,自己更学到如何在烦恼中回头,回到当下这念觉性。经云:「菩提只向心觅,何劳向外求玄。听说依此修行,西方只在目前」、「随其心净,则佛土净」,的确,只要觉性现前,烦恼立刻消失无踪。这就是真正的极乐净土,原来净土从来不远,就在自己的净心中。

  所谓「千年暗室,一灯即破」,感恩开山祖师点亮了我们的觉性之灯,让我在茫茫业海中,有了清楚的方向。祈愿这盏觉性之灯,在三界火宅中时时放光,生生世世照亮自己,也照亮一切有情,在烦恼生起的当下,照破无明,化苦海为常寂光净土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