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火焰化红莲

文/普真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悦

  「普度众生出迷津,真脩圣道成正觉」,初初看到普真精舍的楹联,深感佛法的慈悲与广大愿力。顿时,心里涌现:大丈夫自有冲天志,有为者亦若是!从此至精舍薰修,展开快乐的学佛之旅,认识宇宙的实相、生命的真谛,遇见真正的自己。

  禅修课程中,法师常以「为学日益,为道日损,损之又损,以至于无为,无为而无不为」,勉励大家从方便慢慢进步到究竟,修行就是生处转熟,熟处转生,真正改变习性,修正错误的行为。虽然下了很大的决心要好好修行,但在「熟处转生」上,总是很难克服,放不下以前想什么就要什么、随心所欲的个性。

  因此,向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请法,老和尚告诉弟子:「火中化红莲,修行才会有成就,一切都要忍耐。」大善知识的教诲,令人很摄受,当下生起无比的信心与力量。

  禅宗祖师云:「达磨西来一字无,全凭心地用功夫,若要纸上寻佛法,笔尖蘸干洞庭湖。」清净心本具,只要不攀缘沿途风光,就能就路还家。住持见灯大和尚也常提示:心清楚明白、能作主,才有光明的人生,没有妄想烦恼,才是真正的富贵。生命最可贵的是,这念心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,可以无量的奉献、布施。日常生活中则以「敬慈和真」四箴行,以及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作为应对进退、利他自利的准则。

  今年,九十一岁的婆婆在医院忽然陷入昏迷。同修与两兄弟决定放弃治疗,我和同修希望让婆婆在家里进行居家安宁照护,后事以佛教仪式增益功德;但两兄弟坚持将婆婆送疗养院,后事交由殡仪馆处理,彼此争执不休。我劝同修放下,佛法本无诤。我们已经表达安宁照护与佛事对婆婆的益处,如果他们还是坚持,就只能面对与接受。佛法教导我们,因缘果报丝毫不爽,现在能做的就是为婆婆诵经回向,希望一切都能圆满。

  不可思议的是,就在婆婆出院当天,两兄弟看到疗养院不甚理想,当下决定在家安宁照护。一星期过后,他们突然找我商量:「二嫂学佛多年,这方面懂得较多,妈妈的后事,希望由二嫂作主。」当下心中无比激动,感恩三宝的慈悲护念!一直以来,都相信,只要安住清净自性,就能火焰化红莲,看似放下,却是拥有全部!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