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題:善自調御入真道







經云:「唯自調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對身疾、心惱,
憂悲喜怒、進銳懈退,
以覺性為鞭,
未調令調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惡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守護根門

文/見蘇法師


  老子云: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。及吾無身,吾有何患?」說明飢寒病苦、生死大患都源於此身,無人倖免。然而能知道身之大患的是心,若無心,誰知有患、無患?人的生存離不開身與心,「道」,當然也離不開身與心,所以平時要懂得調身、調心。

  所謂「身安道隆」,色身是我們用功、修行的基礎,因此調身、調心、調御六根皆是進道的方便。要如何善調?人的病痛多半由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不調而產生種種不適,因此可以透過飲食節量、鍛鍊身體來調理。

  此外,有些身體的疾病是由心理所引起,所以進一步要調心,從心念上來轉化。藉由誦經、持咒、念佛、打坐、發大願、修止觀來澄清這念心,除去心中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煩惱,還要發起平等心、慈悲心,讓心安住在正念上,心有了正念、不妄動,時時法喜充滿,慢慢地,心理就會影響、轉變生理,令身心泰然。

  調御的過程中,時時要以智慧心觀照,才能讓身心和諧。如果太緊繃了,不論對自己、他人都過度要求,放不下,就容易起無明煩惱,因此就要放鬆一點;有時太鬆懈了,又容易放逸、懈怠,連善法都不想修,甚至產生種種過失,這時就要提起正念,藉由持戒、懺悔、修善等,時時把心安住在善念上。

  進一步,六根面對六塵境界時,不為所惑,見境不生貪愛,不貪愛就不會貪取、造業,沒有貪瞋癡,心自然清淨,誠如《圓覺經》云:「心清淨故,見塵清淨,見清淨故,眼根清淨,根清淨故,眼識清淨……四大清淨故,十二處、十八界、二十五有清淨。」這正是佛陀教導沙門: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,慧與魔戰,勝則無患。」功德的顯現。

  調御身心的當下即是修行,當智慧心一起觀照,立刻知道調整身心,心寧靜了,就走在「道」上。如果起了妄想、無明,馬上覺察,把心收回來;身體有了病苦,也知道保持正念,適時地調身、調心,始終不落入太緊、太鬆、好惡兩邊,中道就會現前。

  依循佛陀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」的教導,在生活中落實,便能體會到調御六根、守護根門的妙用,對修行也更有信心,進而產生豁破煩惱的力量,以慧觀轉境,不再逃境安心,真正脫離世間種種苦惱的逼迫,道自然現前,人生也因此步步皆光明!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