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守护根门

文/见苏法师


  老子云: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为吾有身。及吾无身,吾有何患?」说明饥寒病苦、生死大患都源于此身,无人幸免。然而能知道身之大患的是心,若无心,谁知有患、无患?人的生存离不开身与心,「道」,当然也离不开身与心,所以平时要懂得调身、调心。

  所谓「身安道隆」,色身是我们用功、修行的基础,因此调身、调心、调御六根皆是进道的方便。要如何善调?人的病痛多半由地、水、火、风四大不调而产生种种不适,因此可以透过饮食节量、锻链身体来调理。

  此外,有些身体的疾病是由心理所引起,所以进一步要调心,从心念上来转化。借由诵经、持咒、念佛、打坐、发大愿、修止观来澄清这念心,除去心中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等烦恼,还要发起平等心、慈悲心,让心安住在正念上,心有了正念、不妄动,时时法喜充满,慢慢地,心理就会影响、转变生理,令身心泰然。

  调御的过程中,时时要以智慧心观照,才能让身心和谐。如果太紧绷了,不论对自己、他人都过度要求,放不下,就容易起无明烦恼,因此就要放松一点;有时太松懈了,又容易放逸、懈怠,连善法都不想修,甚至产生种种过失,这时就要提起正念,借由持戒、忏悔、修善等,时时把心安住在善念上。

  进一步,六根面对六尘境界时,不为所惑,见境不生贪爱,不贪爱就不会贪取、造业,没有贪瞠痴,心自然清净,诚如《圆觉经》云:「心清净故,见尘清净,见清净故,眼根清净,根清净故,眼识清净……四大清净故,十二处、十八界、二十五有清净。」这正是佛陀教导沙门:「藏六如龟,防意如城,慧与魔战,胜则无患。」功德的显现。

  调御身心的当下即是修行,当智慧心一起观照,立刻知道调整身心,心宁静了,就走在「道」上。如果起了妄想、无明,马上觉察,把心收回来;身体有了病苦,也知道保持正念,适时地调身、调心,始终不落入太紧、太松、好恶两边,中道就会现前。

  依循佛陀「藏六如龟,防意如城」的教导,在生活中落实,便能体会到调御六根、守护根门的妙用,对修行也更有信心,进而产生豁破烦恼的力量,以慧观转境,不再逃境安心,真正脱离世间种种苦恼的逼迫,道自然现前,人生也因此步步皆光明!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