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禅修解系缚

文/见庄法师

  禅,是人生最重要的课题。透过禅修,人人都可以休止烦恼妄想的缠缚,调御自心,改变自己。这一念心时时刻刻回光返照,没有妄想、昏沉,处处作主,就能契悟本具的佛性,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。

  进一步了达凡所有相皆是虚妄,不再颠倒、攀缘六尘境界,如《金刚经》所言: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」依着不生不灭的清净心修行,所有执着、缠缚当体即空,一切烦恼、生死了不可得,就能超凡入圣。

良知良能 真主人

  在人生道路上,我们随时随地面对善恶、正邪、公私等选择题,究竟该如何选择?是放下还是缠缚?要向上提升还是堕落沉沦?我们的心就像一个钟摆,反反覆覆左右摆荡。

  生命中形形色色的境遇,如同引人上钩的鱼饵般,若禁不住考验,就像《慈悲三昧水忏》忏文所明:「如鱼吞钩不知其患,如蚕作茧自缠自缚,如蛾赴火自烧自烂,以是因缘不能自出。」一念失察,便落入颠倒妄想,造作轮回业因,是故常溺三界苦海。

  修行,说易则易,说难亦难。所谓「学佛一年,佛在眼前;学佛三年,佛在西天。」凡夫的妄念难调难伏,如同脱缰野马、狂奔醉象,又好像在林间飞荡的猿猴,不停地攀缘外境,稍一不慎就迷失于种种境界当中,念念向外驰求,与自性佛背道而驰,只因知见颠倒,心外求法,这正是修行困难之处。

  唯有透过禅修净化自心,启发内心沉睡的良知,从根本上端正谬误的知见观念,匡正偏差的行为举止,导正不良的言谈习惯,于念念之间,脱离缠缚,安住真心,六根接触六尘,一念回光,触物起照,就能去除烦恼缠缚,令心安住。

  昔日,禅宗二祖慧可禅师向达磨祖师请求安心之道。达磨祖师言:「将心拿来,我为你安心。」慧可禅师觅心良久,发现此心了不可得,于是禀白祖师:「找不到我的心。」达磨祖师直言:「我已为你安好心了。」慧可禅师当下豁然大悟,明白妄心了不可得,而能知的这个、当前这念灵知灵觉的心,才是自己真正的主人。

清明在躬 趣菩提  

  修行学佛贵在发长远心,透过不间断地闻法禅修,让心中的菩提种子发芽、茁壮:仰仗大善知识的教诲,以正见法水灌溉心田;借由诸恶莫作的耕耘,除去无明杂草;施以众善奉行的福德养分,增长丰沃的成佛资粮。更重要的是,透过绵密观照,自净其意,启发自性本具的光明,最后成为绿荫繁茂、庇护众生的参天大树。

  修行是生生世世的功课,从世间法启发良知良能、落实心安理得,到出世间法知心了不可得,这条菩提大道能令众生由凡夫转为贤人、圣人,最终成就佛道。透过禅修的微细观照,因地中老实修行,调御凡夫狂心,令妄想缠缚大休大歇,真正做自己心的主人,以禅修改写我们的人生,步步趣向光明。

  因为禅修,让我们保有一颗禅心,可以时时活在当下;因为禅修,令我们提起觉性,二六时中清明在躬;因为禅修,使我们真心常现,昼夜六时立定脚跟。当前这念心能够清明、安定,一念如是,一天如是,一年如是,一生如是,生生世世皆如是,就能究竟远离颠倒、妄想系缚,心心安住佛菩提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