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4
 
本期主题:善自调御入真道







经云:「唯自调者,得至泥洹。」
面对身疾、心恼,
忧悲喜怒、进锐懈退,
以觉性为鞭,
未调令调,不正使正,
善御六根,去恶即善,
安抵彼岸。

善调自心真胜行--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  「调御丈夫」是如来十号之一。「调」是调整,「御」就是控制、驾驭。现代有所谓企业管理、人事管理、财务管理;「调御」,就如同现代人所说的「管理」。以「企业管理」来说:管理事业要有方法、计画。企业的根本是人,所以首先要把人管理好,要了解公司里每个人的智慧、品行、个性,才知道如何管理。其次是财务的管理,假使一个公司不知道如何管理财务,事业就会崩盘。人事、财务都管理好了,才谈得上企业管理;这些都做到了,公司才会有好的发展。

调心御根 入道之基

  除了人事管理、财务管理、企业管理……现代人也谈「情绪管理」。而佛法不但讲情绪管理,更进一步讲心念的管理、调御,涵盖的内容更为广大、实际。修行最重要的,就是要管理自己的心,真正做到了,就是「调御丈夫」。

  人的心念,有善念、恶念、杂念、无念……要达到哪一个境界,才算把心管理好?所谓「调心不起、调口无过、调身不犯」,身口意三业的作为,对每个人而言,都是很重要的事。

  「调心不起」:要调整、管理我们的心,不要随便起心动念。要做到心念不起:第一要有智慧;第二要能作主;第三要能觉察、觉照、觉悟。

  打了妄想,这念心就成了贼人,任由妄想来偷自己的清净功德。所以,不起贪心、瞠心、痴心、慢心、疑心、邪见,不昏沉、不散乱……都属于「调」的范围;有了这些功夫,才能进一步达到调心不起。在平时调自己的心,只起善念,不起妄念、杂念、恶念;静坐时要更进一步,不但恶念不起,连善念也不要起,因为最高的境界是「无念」。

  「调口无过」、「调身不犯」:时时刻刻检讨反省,管理、调御、降伏自己,口不犯恶口、两舌、妄言、绮语四过,身不犯杀、盗、淫的过失。身不犯杀盗淫,则身业清净;口不说恶口、两舌、妄言、绮语,则口业清净;心不起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,达到一念不生,则意业清净。

  时时都要返照自己的三业是否清净?没有做到,就是流转生死的凡夫;做到了,就是解脱自在的智者。翻过来是手掌、翻过去是手背,烦恼即菩提,每一个人都能做得到,就看自己做不做!

  「佛说一切法,为治一切心;若无一切心,何用一切法?」所有的法门都是对治法门,身口意三业要达到清净,都需要经过一番管理和对治。能够调身、调口、调心,使这一念心归于寂灭的境界,就称之为「调御丈夫」、「大觉世尊」。

生灭灭已 即至彼岸

  蘧伯玉年五十,而知四十九年之非,活到五十岁,知道过去四十九年的种种错误,因为他时时刻刻都在反省检讨,都在改正、调御、管理自己。我们不需要经过长年累月才能看见自己的错误,只要时时反省,念念分明,处处作主,安住在这一念智慧心、不动心上,马上就能知道。

  这念觉性要空、要明、要净,不能有染污、有杂念,不能昏沉、迷糊,要念念分明、处处作主。知道这念心是佛,心即是道,知道觉性是佛、觉性是道,烦恼来了就要调御、管理,在心上安住用功,才是真用功。

  六祖大师说: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前面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」是讲体;后面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是讲用。菩提自性本来就是清净的,假使这念心本来不清净,我们还要修一个清净心出来,就属于生灭;因为有生就有灭、有成就有坏。这念心本来清净,妄想心则是我们自己心生分别出来的。所以,只要安住本来清净的心,时时刻刻安住觉性,有了妄想、烦恼、无明,知道要调御、管理自己,就是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!

  佛法就是要悟这念心,悟心本具、悟心空寂。没有悟,修行就如挑千斤重担,这念心妄想颠倒,起邪见、起执着;口,恶口、两舌、妄言、绮语;身,不能安住于清净的行为。悟了以后,安住觉性、随顺觉性,随拈一法都是佛法。「不起凡夫染污心,即是无上菩提道」,凡夫心和佛心是一个,想要不染污,就要先调御,调心不起、调口无过、调身不犯,这就是正知正见。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,绝对不会空过一生,否则始终只是在迷的众生。这些道理,过去佛、现在佛、未来佛都是这么讲,这就是真正的佛法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