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  普台國小語文嘉年華

文/編輯部


 


  二○一九年普台國小語文嘉年華,五月十八日以「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團結力量大」為主題,絢麗登場!六個年段近七百位學子,在家長陪同下,隨著中外教師展開活力無限的四語闖關、繪本講座、美食文化學習體驗、益智大賽及四語展演。

團結合作 力闖四語村

  上午,學子穿越時空,走進英語村,在熱情的印地安小關主引領下,背單字、學習獨特的印地安文化,攜手通過天旋地轉的印地安舞池考驗。日語村,迎面而來是可愛的玉米老師,把常見的蔬果、飲料用語,結合日語句型,進行趣味的單字接龍與機智搶答,將所學發揮淋漓盡致。

  法語村,學子們來到巴黎,與藍色小精靈通力合作,展開搶救小美人任務:從片段情報中,快速拼出法語單字;全隊大聲說出關鍵字。高昂的歡呼聲中,搶救成功!西語村,在關主老師帶領下,認識巴塞隆納的疊羅漢傳統活動,隨即進行熱血沸騰的記憶力大考驗,與關鍵字拍手遊戲,體會團結一心,爭取最高榮譽的團隊默契。

  同時段,藝術大廳繪本講座,由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黃教授,帶領學子走入繪本天地,跟著勇敢的小魚《Swimmy》、小男孩Sam與 Dave《一直一直往下挖》,以及《All is Mine》螞蟻653,探險海洋世界、地底寶藏及甜蜜的糖果工廠,學習透過互助合作的力量,豐富自他的生命。

  此外,在異國美食體驗課程中,認識美、日、西、法飲食文化,暢快品嚐美式布朗尼、日式銅鑼燒、西班牙番茄麵包,與沁涼的法式紅石榴氣泡飲。學子與家長們蓄足滿滿電力後,同心協力,勇往直前!
1~4. 學子們在活力無限的四語闖關活動中,開心學習。
5. 學子們在藝術大廳參與趣味十足的繪本講座。
6. 四語益智大賽,參賽選手競相作答。
7. 董事長頒獎與「普台之音有獎徵答」獲勝班級。
8.9. 四語歌曲展演「艾蜜莉旅程」,由低年級學子擔綱演出。

精彩絕倫 聽說讀寫演

  下午,四語益智大賽在響徹雲霄的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語加油聲中,熱力登場。參賽選手必須在十秒鐘內完成作答,積分最高的前兩個班級,晉級第二階段,共計三回合的總決賽。在主考官交叉提問,包括聽力、口說、閱讀與書寫等題型,最後,由實力堅強的六年三班、五班榮獲2019年冠、亞軍。

  學子們清晰的發音、有條不紊的台風,以及面對從藝術、生活、職業,到說出世界地圖上,野生動物所在國家等包羅萬象考題,所展現的自信與學養,贏得全場熱烈掌聲,令台下師長引以為榮。

  「普台之音」由中外教師粉墨登場,介紹異國美食文化,進行趣味活力的有獎徵答。各班答題代表透過Kahoot網路即時互動軟體,以iPad連線搶答,學子們個個雀躍不已,一掃益智大賽的緊張氛圍。

  壓軸的四語歌曲展演「艾蜜莉旅程」,改編自著名的法國音樂劇。由最年幼的一、二年級學子與音樂中心並肩合作,以四語、律動、戲劇與音樂,引領大眾與法國小女孩艾蜜莉,同遊書中的奇幻夢境。隨著樂曲聲響起,來到西班牙,艾蜜莉以神奇畫筆幫助蘿拉彩繪房間,解決煩惱。

  在埃及之旅,見證王子與大眾克服萬難,修復人面獅身像,更帶著埃及王子與所有人飛往日本,共同合作,拔起老爺爺的超級大頭菜。最後,全體演員與普台打擊樂團、弦樂團、合唱團,齊唱「When you believe, somehow you will.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……當你相信,你就能做到;只要相信,你就做得到」,磅礡的樂曲及清澈的音聲,令人動容。

  這趟不可思議的旅程,蘊含普台教育團隊的用心,透過舞台演出,為學子建立信心,也將團結力量大的概念深植學子心中,相信自己做得到,也對身旁的人有信心,彼此互信互助,共同發揮創意,就有力量改造自己、改變世界。

  絢麗繽紛的年度語文嘉年華,不僅增益學子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語的聽說讀寫能力,培養落落大方的言行舉止,更融入普台教育的核心──品德教育,將「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團結力量大」主題,融入四語情境教學、闖關遊戲;師生家長共同參與的繪本講座、四語展演,藉由中外繪本、音樂劇,鼓勵學子善用團隊力量,化解難題,不畏挫折,再接再厲。

  普台教師群引領學子,自法國、西班牙、埃及至日本,增廣見聞,厚實品德,深化外語實力,以多才多藝及走向國際的軟實力,開創光明的前景。
1.2. 透過四語展演,落實品德教育,將團結力量大的概念,深植學子心中。

 


 ─ 榮譽榜 ─ 

★普台高中12位同學國立大學金榜題名!

家榮 國立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
漢珣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
維紳 國立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
品妤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英語學系
淇皓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
元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光電組
雅綸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外國語文學系
至安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
鈞淇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
雨成 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
蕙宇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
芷榕 國立金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

 共計86位高三學子於個人申請錄取理想大學科系

★★普台國小連續八年蟬聯南投縣科展比賽國小團體組第一名!國中組亦榮獲佳績!

國小組:
數學科第一名「異中求同的數字方塊」:
   翊綸、安瑀(代表參加全國賽)
物理科第一名「『旋』機妙算──不對稱飛行種子建模之研究」:孟桂、妤睿、睿洋
   (代表參加全國賽)
生活與應用科學科(二)第一名「百計『鉛芯』做筆芯──自製木炭筆芯之研究」:
   中毅、仲宇、禹漩、李祥
化學科第一名「『紙』般『蝶』──蝶豆花花青素萃取與製成試紙之光衰減研究」:
   又山、瑞庭、佳呈、庭安
地球科學科第一名「『灰』之不去!──PM2.5在盆地的群聚效應」:
   萱穎、若熙、陳晏、賴襄、怡萱、子元
化學科第二名「甜蜜蜜──水中『晶』靈:碩貽、品嘉、瑀嘉、偉廷、哲丞

國中組:
數學科第一名「一面網開──網開一面」:
   宇希、偉德、庭宏
數學科第二名「九和一『框』:詠程、方偉、彥承
物理科第二名「一『彈』沖天──彈跳板之黃金比例」:
   楷程、忠叡、宇盛
化學科第二名「碘時成清──碘化反應動力學之探討」:
   令曜、敬峰、毓霖

★★★普台高中7位同學通過2019年4月德語Zertifikat Deutsch A1檢定!


 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