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  普台国小语文嘉年华

文/编辑部


 


  二○一九年普台国小语文嘉年华,五月十八日以「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团结力量大」为主题,绚丽登场!六个年段近七百位学子,在家长陪同下,随着中外教师展开活力无限的四语闯关、绘本讲座、美食文化学习体验、益智大赛及四语展演。

团结合作 力闯四语村

  上午,学子穿越时空,走进英语村,在热情的印地安小关主引领下,背单字、学习独特的印地安文化,携手通过天旋地转的印地安舞池考验。日语村,迎面而来是可爱的玉米老师,把常见的蔬果、饮料用语,结合日语句型,进行趣味的单字接龙与机智抢答,将所学发挥淋漓尽致。

  法语村,学子们来到巴黎,与蓝色小精灵通力合作,展开抢救小美人任务:从片段情报中,快速拼出法语单字;全队大声说出关键字。高昂的欢呼声中,抢救成功!西语村,在关主老师带领下,认识巴塞隆纳的叠罗汉传统活动,随即进行热血沸腾的记忆力大考验,与关键字拍手游戏,体会团结一心,争取最高荣誉的团队默契。

  同时段,艺术大厅绘本讲座,由云林科技大学应用外语系黄教授,带领学子走入绘本天地,跟着勇敢的小鱼《Swimmy》、小男孩Sam与 Dave《一直一直往下挖》,以及《All is Mine》蚂蚁653,探险海洋世界、地底宝藏及甜蜜的糖果工厂,学习透过互助合作的力量,丰富自他的生命。

  此外,在异国美食体验课程中,认识美、日、西、法饮食文化,畅快品尝美式布朗尼、日式铜锣烧、西班牙番茄面包,与沁凉的法式红石榴气泡饮。学子与家长们蓄足满满电力后,同心协力,勇往直前!
1~4. 学子们在活力无限的四语闯关活动中,开心学习。
5. 学子们在艺术大厅参与趣味十足的绘本讲座。
6. 四语益智大赛,参赛选手竞相作答。
7. 董事长颁奖与「普台之音有奖征答」获胜班级。
8.9. 四语歌曲展演「艾蜜莉旅程」,由低年级学子担纲演出。

精彩绝伦 听说读写演

  下午,四语益智大赛在响彻云霄的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语加油声中,热力登场。参赛选手必须在十秒钟内完成作答,积分最高的前两个班级,晋级第二阶段,共计三回合的总决赛。在主考官交叉提问,包括听力、口说、阅读与书写等题型,最后,由实力坚强的六年三班、五班荣获2019年冠、亚军。

  学子们清晰的发音、有条不紊的台风,以及面对从艺术、生活、职业,到说出世界地图上,野生动物所在国家等包罗万象考题,所展现的自信与学养,赢得全场热烈掌声,令台下师长引以为荣。

  「普台之音」由中外教师粉墨登场,介绍异国美食文化,进行趣味活力的有奖征答。各班答题代表透过Kahoot网路即时互动软体,以iPad连线抢答,学子们个个雀跃不已,一扫益智大赛的紧张氛围。

  压轴的四语歌曲展演「艾蜜莉旅程」,改编自著名的法国音乐剧。由最年幼的一、二年级学子与音乐中心并肩合作,以四语、律动、戏剧与音乐,引领大众与法国小女孩艾蜜莉,同游书中的奇幻梦境。随着乐曲声响起,来到西班牙,艾蜜莉以神奇画笔帮助萝拉彩绘房间,解决烦恼。

  在埃及之旅,见证王子与大众克服万难,修复人面狮身像,更带着埃及王子与所有人飞往日本,共同合作,拔起老爷爷的超级大头菜。最后,全体演员与普台打击乐团、弦乐团、合唱团,齐唱「When you believe, somehow you will. You will when you believe……当你相信,你就能做到;只要相信,你就做得到」,磅礡的乐曲及清澈的音声,令人动容。

  这趟不可思议的旅程,蕴含普台教育团队的用心,透过舞台演出,为学子建立信心,也将团结力量大的概念深植学子心中,相信自己做得到,也对身旁的人有信心,彼此互信互助,共同发挥创意,就有力量改造自己、改变世界。

  绚丽缤纷的年度语文嘉年华,不仅增益学子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语的听说读写能力,培养落落大方的言行举止,更融入普台教育的核心──品德教育,将「Together we can make a difference 团结力量大」主题,融入四语情境教学、闯关游戏;师生家长共同参与的绘本讲座、四语展演,借由中外绘本、音乐剧,鼓励学子善用团队力量,化解难题,不畏挫折,再接再厉。

  普台教师群引领学子,自法国、西班牙、埃及至日本,增广见闻,厚实品德,深化外语实力,以多才多艺及走向国际的软实力,开创光明的前景。
1.2. 透过四语展演,落实品德教育,将团结力量大的概念,深植学子心中。

 


 ─ 荣誉榜 ─ 

★普台高中12位同学国立大学金榜题名!

家荣 国立清华大学医学科学系
汉珣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
维绅 国立中央大学生命科学系
品妤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英语学系
淇皓 国立高雄师范大学美术学系
元凯 国立彰化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光电组
雅纶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外国语文学系
至安 国立台湾海洋大学资讯工程学系
钧淇 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水产养殖学系
雨成 国立东华大学公共行政学系
蕙宇 国立东华大学谘商与临床心理学系
芷榕 国立金门大学资讯工程学系

 共计86位高三学子于个人申请录取理想大学科系

★★普台国小连续八年蝉联南投县科展比赛国小团体组第一名!国中组亦荣获佳绩!

国小组:
数学科第一名「异中求同的数字方块」:
   翊纶、安瑀(代表参加全国赛)
物理科第一名「『旋』机妙算──不对称飞行种子建模之研究」:孟桂、妤睿、睿洋
   (代表参加全国赛)
生活与应用科学科(二)第一名「百计『铅芯』做笔芯──自制木炭笔芯之研究」:
   中毅、仲宇、禹漩、李祥
化学科第一名「『纸』般『蝶』──蝶豆花花青素萃取与制成试纸之光衰减研究」:
   又山、瑞庭、佳呈、庭安
地球科学科第一名「『灰』之不去!──PM2.5在盆地的群聚效应」:
   萱颖、若熙、陈晏、赖襄、怡萱、子元
化学科第二名「甜蜜蜜──水中『晶』灵:硕贻、品嘉、瑀嘉、伟廷、哲丞

国中组:
数学科第一名「一面网开──网开一面」:
   宇希、伟德、庭宏
数学科第二名「九和一『框』:咏程、方伟、彦承
物理科第二名「一『弹』冲天──弹跳板之黄金比例」:
   楷程、忠叡、宇盛
化学科第二名「碘时成清──碘化反应动力学之探讨」:
   令曜、敬峰、毓霖

★★★普台高中7位同学通过2019年4月德语Zertifikat Deutsch A1检定!
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