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
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文/中台佛教学院


精勤系念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舳法师

  书法课结束后,洗手槽外备了多桶清水,让大众清洗毛笔。毛笔必须历经一道一道的洗涤,才能完全将毛笔清洗干净。

  经云:「若能精勤系念不散,则能休息烦恼之道及除苦道,能住第一义谛,能满六波罗蜜,不久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」修行也是如此,由于无始劫的烦恼、习气深重,必须借由观行法门来对治,如同清洗毛笔般,一次又一次净化内心,方能回复清净自性。

一尘不立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触法师

  晨扫时,除了清洁走廊地板,也把玻璃、纱窗、窗框与窗沟都擦干净,想起开山祖师曾开示:「角角落落,内内外外,都要打扫干净。」以往打扫时,只注意到玻璃与纱窗,忽略了窗沟,如同我们会保持整齐的外表,往往轻忽藏污纳垢的内心,借由扫除外在尘垢,进而涤除自心烦恼,正是修行可贵之处。

  发愿回向:「净除心垢,当愿众生,永断习气,一尘不立。」祈愿法界众生,共成自心庄严净土。

内外洁净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磬法师

  抽屉中的物品,不论怎么放,看起来都很杂乱;再三地整理,仍然效果不彰。索性找了个盒子,将不用的、少用的都收起来,抽屉顿时一片洁净。

  原来整洁的诀窍,就在于「简单」。整理自己的心也是如此,收起心中散乱、不必要的念头,念头少了,这念心自然就无限开阔。所谓心净国土净,当自己的心堆满妄念,不只心乱,外境亦随之混乱,唯有除去贪瞠痴,当这念心清净,所在之处必定清净。

知惭知愧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星普法师

  修行要知惭知愧,才是真正对自己的道业负责!前阵子,为了小事烦烦恼恼,始终提不起正念,直到听了师长的开示,当下很惭愧。没想到,惭愧心一起,烦恼立即烟消云散,霎时心中已无波澜。

  过去,知道修行要「反省、检讨、改正」,却无法真正做到。如今方知:做不到,是因为没有真正发起惭愧心、不认为自己有过失,所以提不起正念,更无法跳脱烦恼的桎梏。感恩善知识的开示,让正念生起。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