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 台



233
 
健康乐活








膝盖好,走路没烦恼(一)

退化性膝关节炎

文/美国纽约大学物理治疗硕士毕业、大学兼任讲师、物理治疗师 郭翠玫 ( 传莲)


  此系列文章将分五大单元,分别介绍膝关节疼痛常见问题,包括:退化性膝关节炎、髌骨软化症、膝韧带扭伤、关节囊发炎、膝关节附近肌肉拉伤和肌腱发炎。本单元将介绍退化性关节炎发生的原因、临床症状、膝关节运动、日常生活注意事项和更换人工关节的时机。

  膝关节在生活中,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。独自在家中扫地、拖地,与亲友在河堤旁轻松地散步,在道场中快乐的出坡作务,在禅堂里打坐善调身心,三步一拜虔诚地朝山……动静闲忙中,若少了健康的膝盖,就难以身心轻松自在。

  笔者常听到周遭朋友说,膝盖已经痛了一段时间,走没多久就必须停下来休息,虽然已经接受中西医及物理治疗一段时间,却没有任何改善,甚至有时痛到连走路都有困难,无法出去运动、旅行,严重影响生活品质及身心健康。

  有些人很想去换膝盖人工关节,但是担心手术后会有许多并发症,术后物理治疗会很痛,或者术后疼痛问题依旧存在,不知如何是好。

  膝关节疼痛的发生率仅次于肩颈和腰痛问题。有人说:「膝盖就像人体的第二颗心脏。」因为一旦膝盖疼痛,除了影响膝关节功能(例如:盘腿坐、蹲、站立、走路、跑步)外,长期下来会因为不敢让膝关节正常承重,而造成下肢肌肉无力、萎缩,心肺功能下降,影响健康体适能、新陈代谢、心情和生活品质等。所以膝关节疼痛是应该重视的问题。

膝关节疼痛常见问题

  若能了解膝关节疼痛常见问题,当膝关节受伤疼痛时,根据疼痛的位置及造成不舒服的姿势、活动和临床症状,有助于膝盖问题的自我检视。当然,有问题寻求相关专业医师和物理治疗师的协助,也是很重要。

一、退化性膝关节炎

何谓退化性膝关节炎:
  一般在五十岁以后,随着年纪增长,容易造成膝关节软骨磨损,导致发炎、疼痛、肿胀,时间一久,形成骨刺,造成关节腔变窄等症状。尤其是当膝关节软骨承重过多(例如: 蹲、上下楼梯、爬坡、爬山),或长期处于同一个姿势(例如:久站、久走),会使疼痛加剧。

左图为正常膝关节。
右图为退化性膝关节炎导致软骨磨损、发炎,形成骨刺,造成膝关节腔狭窄。

发生原因:
  除了年纪之外,有一些因素也会加速膝关节退化,例如: 体重过重、长期从事负重运动(如:慢跑、爬山)、工作需要久站、久走、蹲、上下楼梯、膝盖曾经受过伤、O型腿、X型腿等。

临床症状:
  
初期症状:久站、久走、久蹲、爬山或慢跑一段时间之后,才会觉得膝盖痠痛,休息过后就好了。

  中期症状:早上起床,膝盖会有明显僵硬及不适感,稍微活动后不舒服感会减轻一些。但若过度使用,疼痛的频率和强度就会增加,甚至痛到无法持续站立或走路,或者有时走路会感觉膝盖无力。

  晚期症状:一走就痛,愈走愈痛,有时痛到连不走路都痛。外观上膝关节明显变大,X光检查可以看到骨刺与关节腔明显变狭窄。这时期膝关节软骨(半月板软骨)严重磨损、发炎,并且造成骨头增生(俗称骨刺),严重影响膝关节功能。

预防退化性膝关节炎
  运动强化股四头肌(大腿前面肌肉)和腘旁肌(大腿后面肌肉)肌力,增加膝关节稳定,减轻关节受力。

  运动训练原则:要在正确姿势下做正确运动;整个运动过程要以不造成痠痛为原则。

运动内容:

运动一╱股四头肌肌力训练
坐着,将小腿抬高至膝盖伸直。运动重点:
1.坐在坐骨,上半身保持直立姿势。
2.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。

运动二╱腘旁肌肌力训练
趴着,抬腿。运动重点:
1. 骨盆平放地垫,腰要放松。
2. 膝盖伸直,抬高大腿、小腿。

运动三╱抬臀运动重点:
1.缩小腹,尾椎、荐椎先抬高(骨盆后倾)。
2.脊椎一节一节往上抬高。

运动一:股四头肌肌力训练
  目的: 训练股四头肌肌力。
  方法: 坐在坐骨上,自然挺身,勿弯腰驼背,双手放在大腿上,缩小腹、肩膀放轻松、缩下巴,双脚平放与肩同宽。将一脚小腿抬高至水平(此时膝盖要伸直,才可同时训练股内侧肌),停留6~10秒,再将小腿慢慢放回原位。双脚轮流,重复10~20下。可在脚踝绑0.5~2公斤沙包增加困难度。

 


运动二:腘旁肌肌力训练
  目的: 训练腘旁肌肌力,同时训练臀大肌和核心肌肉。
  方法: 趴着,双手往前交叉置于额下。吸气预备。一面吐气,一面将一脚膝盖伸直抬高(腰不要用力),停留3~5秒。吸气预备。一面吐气,一面将脚平放至地垫上。双脚轮流,重复5~8下。




运动三:抬臀运动
  目的:训练股四头肌和腘旁肌的肌力,增加膝盖稳定度,减轻软骨压力,预防或减缓退化性膝关节炎。此运动也可以放松腰部肌肉,舒缓下背痛。
  方法:仰躺,肩膀放宽、放下,缩下巴,双脚弯曲平行与肩同宽。
  吸气预备。吐气时缩小腹,先将尾骨、荐椎抬离地垫,接着将脊椎由腰部一节一节慢慢往上抬离地垫,停留3~5秒。吸气预备,一面吐气,一面将脊椎由胸、腰、臀,一节一节慢慢放回地垫,直到背部平贴地垫,重复5~8下。

日常生活注意事项:

  a.选择一双鞋底具有吸震功能且增加踝关节稳定的鞋子(例如:慢跑鞋),并使用软硬适中、符合人体力学的足弓鞋垫,增加关节稳定度,减轻腰和脚的受力。

  b.每次走路或站立不要超过四十分钟,应该适时坐下来休息一下。

  c.已经有明显膝关节疼痛症状者,要让膝盖得到充分休息,不要把走路当运动,避免久站、久走、爬楼梯、蹲、跪、爬坡、爬山、深蹲。站立或走路时,可戴护膝减轻关节受力;必要时可使用柺杖、助行器或电动车。若必须爬楼梯时,建议采用较省力的方式上下楼梯:上楼梯时,好脚先上一阶楼梯,受伤疼痛的脚再上楼梯与好脚同一阶梯;下楼梯时,受伤疼痛的脚先下一阶楼梯,好脚再下楼梯与受伤疼痛的脚同一阶梯。

  d.保持理想体重,减轻膝关节负担。

考虑更换人工关节的时机:
  当膝关节软骨严重发炎,已经痛一段时间,并影响日常生活(例如:站、走路)、外观上看见膝关节明显变大、关节软骨已经严重磨损、X光检查可以看到很明显的骨刺、关节肿大变形、关节腔变得很狭窄,保守治疗(例如: 吃药、打针、物理治疗)持续至少三个月……膝关节疼痛没有明显减轻、甚至恶化,才会考虑需要更换人工关节。值得注意的是,医师的诊断、物理治疗师的评估、专业的物理治疗、对病人完整且清楚的卫教、病人本身的配合度等,都会影响治疗效果。(待续)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