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人在哪里 心在哪里

文/美国佛宝寺护法会谘询委员 传杏

  「妈咪,你的冰箱门忘了关上!」、「老婆,你的抽屉又没有关紧!」这是没有学佛以前,经常在家中出现的对话,而我总是回答:「聪明的人都是不拘小节,因为我们的心念,只会专注于有意义的活动,芝麻绿豆小事不值得用脑。」日子就这么过着,我依然是那个在职场上专注认真的主管,在家里丢三落四的迷糊妈妈。

  在善知识的引领下,我和同修开始到佛宝寺听经闻法。法师在禅修课常常提到: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。」当时的我,心里得意的认为,我从小就是因为在课堂上很专注学习,所以学业上一帆风顺;同样的,我也是如此要求两个女儿,因此她们在课业上,也都表现优异。记得住持法师曾经在我的背经卡上,题了「将聪明转为智慧」的勉励,那时候的我,认为这应该不难!然而十年过去了,佛的智慧对我来说,仍然是遥不可及。

  去年,第一次回山打禅七,刚开始,我是「人在禅堂,心在尘嚣」,纷飞的念头,让我惊觉到内心充斥着安定不下来的妄想。于是,我开始学习觉察、觉照,才发现过去我认为的专注,与佛法教导我们的「制心一处」,还有很大一段距离。

  在这与自己独处的七天中,无论是坐香、行香及过堂,我不仅学习专注,也体认到修行是无处不在,生活里每个细微之处都可以用功、办道。人的视网膜具有分辨二千种色彩的功能,人的嗅觉至少能闻出一万多种味道,但为什么我们却常常看不到、闻不到呢?心太粗了!就如同关好冰箱门与柜子抽屉等轻而易举的小事,对从前的我来说,却经常做不好,因为我的心在攀缘。所以摄心专注是基本功,没有专注在当下,即使再容易的事情都做不完美;没有打下好的基础,要成就学业、事业、甚至道业,都是空谈。

  带着这次禅七的体悟,我回到家开始学习时时观照自己的心念,当心愈细,愈能觉察到自己的缺点实在很多,也会因此而感到很挫折。但是念头一转,想想元朝知名画家黄公望,五十多岁才开始学作画,常常坐在大石头上,好几个时辰,一动也不动地盯着眼前美景,专注用心地观察,最后完成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「富春山居图」,证明了佛法所说: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。」我相信学佛也是如此,只要用心,终究会明心见性,道业成就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