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坚持做心的主人

文/普和精舍日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理

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」的真义,就是「心想事成」!
原来「心想事成」不仅仅是一句祝福语,
最重要的涵义是专注心念,努力实践,必有所成。

  五明菩萨学院第二期的五明菩萨培训班开始招生时,精舍法师便鼓励末学把握因缘,学习广学多闻、利他自利的菩萨精神。当下第一个念头是:「我可以胜任吗?」因为报名五明菩萨培训班,首先要撰写一篇个人自传,接着要参加笔试,考试的范围包括佛学概要,以及默写〈始终心要〉,通过这些关卡后,才可以正式成为五明菩萨培训班学员。


难易一念间

  对自己来说,背经、考试、写自传都不容易。脑海里浮现的都是「这很困难」、「我做不到」等负面念头,于是硬着头皮向法师表明:「自己恐怕做不到。」可是,师父依然不为所动地鼓励:「佛法讲,『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』,凡事只要勇于承担,专注这一念心,一定可以胜任,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能力,要告诉自己,『我可以做到』,就能超越自己,不要怀疑。」

  当天夜里,躺在床上翻来覆去,辗转难眠。反省自己学佛这么多年了,习气却始终没有改变,每当面对境界时,总是畏缩退怯,一味地逃避。修行学佛,就是要效法佛陀的身口意三业,在生活中落实修行;然而现在只是一个五明菩萨班的培训招生,自己就不敢直下承担,顿时生起惭愧忏悔之心。

  隔日,立刻带着惭愧的心来到精舍,坚定地告诉师父:「弟子愿意报名五明菩萨培训班,我可以做得到!」没想到,直下承担后,自己的心竟然更为自在、坦然。这时候,才体会到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」的真义,就是「心想事成」!原来「心想事成」不仅仅是一句祝福语,最重要的涵义是专注心念,努力实践,必有所成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,「心生则法生,法生则心生」。对凡夫而言,所有境界的确都是一种考验,重点是自己面对境界的态度;而态度取决于心念,外在的境界固然会令人产生种种烦恼,但是仔细追溯源头,都离不开自心。如果只是从外在境界着手,却想要彻底根除烦恼,无疑是缘木求鱼。唯有静下来,返照自心,勇于面对心中的烦恼、执着,乃至于自己所认为的各种障碍,才是根本解决之道。


历境心如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提示大众:「佛法以人为根本,人以心为根本,心以觉悟为根本。」虽然烦恼从心而生,但是发大愿、行菩萨道,也是不离开这念心。所有一切都是存乎一心,只要心念专注,无事不办、无愿不成。因此,要经常反省检讨,只要犯了错,就要真诚地发露忏悔、改正。

  借由亲近善知识,不间断地听经闻法、端正知见,并且以诵经、持咒、礼佛、拜忏、静坐等定课调和自心。方法都不困难,重点是要能持之以恒,时时以正确的知见观念,思惟因缘果报的道理,坚持断恶修善,做自己心的主人;运用缘起性空的真理,转化自己对事相上的好恶执着,让这念心不被外境所转,进而破除根深蒂固的我执。

  以佛法的知见,转化自己的心念,面对境界时,自然就能放下分别、执着,保持觉性,清楚明白地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让当下每一个念头都是清净、利他的善念。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在面对种种境界时,这念心都能安定,当家作主、纹风不动,不为一切外境所左右,专注面对、处理眼前的人事物,就不容易有过失,事事皆能水到渠成。

  修行学佛就是要时时坚持做心的主人,能看、能听的这念心才是真正的自己,把心安住、专注在当下,就是我们真正安身立命之处,也是心想事成、离苦得乐的关键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