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題: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為之事皆能成辦。」
國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時、一切處,不夾雜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、事業。
全神貫注 何難之有

文/普和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威

  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縱此心者,喪人善事;制之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,不啻是一帖事半功倍的良方。資訊爆炸的世代,處處充斥著炫人的聲光影音,稍一不慎,心就無法作主,乃至於沉迷墮落。依循佛陀的教導,時時專注一心、念念清明,人人都做得到。

  當這念心沉澱下來,沒有了妄想、顛倒,事業、家業、學業……無事不辦。青衿學子上課,一心專注,收穫滿滿,只覺時間倏忽而逝;學人參禪打坐,頓歇狂心,一念不生,超越時間、空間,自能心空及第歸。

  去年應公司要求,報名了為期三個月的研習課程。自此,每個週末都是清晨搭乘火車前往新竹,再步行至學校,下了課,返回苗栗時,往往已是夜暮低垂;課程內容全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生硬法規,艱澀難以入心,加上往返舟車勞頓,令我身心俱疲,視上課為畏途。

  好不容易,漫漫的三個月研習課程終於結束,卻還有三個科目考試即將到來,讓我疲於應付。臨上考場前夕,只得在圖書館K書,臨陣磨槍;沒想到,當自己收攝心念,頓覺神清氣爽。一心專注在課本上,努力將所學的內容歸納、分析,之前認為難以消化的法規,忽然不再令我望之生厭,甚至還讀得津津有味,直至圖書館管理員提醒:「休館了」,才知道時間飛逝。

  應考當天,當自己翻開考卷,看到考題的剎那,連日來惴惴不安的心,終於可以稍獲紓解,內容多半是考前才複習的範圍,記憶猶新,因此得以順利完成作答。

  很幸運,因為禪修學佛,仰仗三寶慈光加被,精舍法師在考前慈悲成就末學佛前供燈的功德。更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,讓弟子可以在上班之餘,到住家附近的精舍薰修、聽經聞法,讓這念心保持安定、清淨,面對艱深的研習課程以及考試,都能一一圓滿。峰迴路轉的過程至今難忘,更令人深感禪修力量的不可思議!

  心想事成,是每個人所追求的「理想」,卻也是多數人認為遙不可及的「夢想」。然而透過佛法的薰陶,培養這念心具足定力、清楚明白,就是成就心想事成的良方。當中的關鍵,就是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!一旦訂立了明確的目標,時時保持全神貫注,清明在躬,天下事皆能迎刃而解,何難之有。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