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全神贯注 何难之有

文/普和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威

  《佛遗教经》云:「纵此心者,丧人善事;制之一处,无事不办。」对于忙碌的现代人而言,不啻是一帖事半功倍的良方。资讯爆炸的世代,处处充斥着炫人的声光影音,稍一不慎,心就无法作主,乃至于沉迷堕落。依循佛陀的教导,时时专注一心、念念清明,人人都做得到。

  当这念心沉淀下来,没有了妄想、颠倒,事业、家业、学业……无事不办。青衿学子上课,一心专注,收获满满,只觉时间倏忽而逝;学人参禅打坐,顿歇狂心,一念不生,超越时间、空间,自能心空及第归。

  去年应公司要求,报名了为期三个月的研习课程。自此,每个周末都是清晨搭乘火车前往新竹,再步行至学校,下了课,返回苗栗时,往往已是夜暮低垂;课程内容全是令人望而生畏的生硬法规,艰涩难以入心,加上往返舟车劳顿,令我身心俱疲,视上课为畏途。

  好不容易,漫漫的三个月研习课程终于结束,却还有三个科目考试即将到来,让我疲于应付。临上考场前夕,只得在图书馆K书,临阵磨枪;没想到,当自己收摄心念,顿觉神清气爽。一心专注在课本上,努力将所学的内容归纳、分析,之前认为难以消化的法规,忽然不再令我望之生厌,甚至还读得津津有味,直至图书馆管理员提醒:「休馆了」,才知道时间飞逝。

  应考当天,当自己翻开考卷,看到考题的刹那,连日来惴惴不安的心,终于可以稍获纾解,内容多半是考前才复习的范围,记忆犹新,因此得以顺利完成作答。

  很幸运,因为禅修学佛,仰仗三宝慈光加被,精舍法师在考前慈悲成就末学佛前供灯的功德。更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广设精舍,让弟子可以在上班之余,到住家附近的精舍薰修、听经闻法,让这念心保持安定、清净,面对艰深的研习课程以及考试,都能一一圆满。峰回路转的过程至今难忘,更令人深感禅修力量的不可思议!

  心想事成,是每个人所追求的「理想」,却也是多数人认为遥不可及的「梦想」。然而透过佛法的薰陶,培养这念心具足定力、清楚明白,就是成就心想事成的良方。当中的关键,就是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!一旦订立了明确的目标,时时保持全神贯注,清明在躬,天下事皆能迎刃而解,何难之有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