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題: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為之事皆能成辦。」
國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時、一切處,不夾雜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、事業。
止心不動 妙不可言

文/美國佛寶寺護法會副會長 傳道

  當前社會非常重視企業、組織的競爭力,因此整個團隊的執行力與效能,便決定了企業、組織的整體競爭力;無論是團體的工作效率,或是個人的執行力,往往與專注力息息相關。

  當一個人的心念專注,自然不容易感受到時間流逝,同時,因為專心一意,不僅提高執行力與工作效率,從中自己也能有所收穫;相對地,假使心念散亂,不斷地攀緣,念念遷流,乃至掛念著這件事情何時結束?每一分、每一秒,在自心分別中,都顯得格外漫長。此外,凡事心不在焉,小則一無所成,大至錯誤百出,除了效率差,自己也難有成長,這就是專注力所造成的差別!由此可知專注力的重要。

  儒家說:「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靜,靜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慮,慮而后能得。」便是告訴我們唯有收攝一心,才能成就定力,進而有所成就。佛法則進一步強調:「攝心為戒,因戒生定,因定發慧。」心念專注不妄動,即是持戒,進一步養成定力,開顯人人本具的清明智慧。如此一來,便能真正提高效率,增加執行力,幫助我們在決策過程中冷靜思考,做出最佳的判斷與正確的選擇。

  三國時代,關羽於戰場上手臂中箭,由於箭上有毒,毒液滲入骨頭。神醫華陀建議,想要保留手臂,唯一的方法就是剖開手臂,刮除骨頭上的箭毒,敷藥後即可痊癒,只是非常疼痛,怕關將軍承受不了!當時關羽心生一計──找人對弈。於是在不施麻醉藥的狀況下,一邊下棋,一邊接受華陀為其刮骨療毒,由於全心全意專注於棋盤上,而不感到疼痛。這正是專注力的絕佳展現!

  究竟要如何提升專注力、養成定力?靜坐便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。除了將每天誦經、靜坐作為個人定課外,每年中台禪寺舉辦的禪七,更是最佳途徑。藉由數息、觀息、中道實相觀,迴互用功,讓這念心站得住、站得長。

  同時,在日常生活中,遵循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導: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,時時刻刻提起覺性,照顧好自己的這念心,不起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。久而久之,發現自己的專注力增加,工作效率提高,煩惱也變少了,一整天的情緒都很愉悅、穩定,不容易隨境而轉,真真實實可以作主。這就是佛法所說:「制心一處,無事不辦。」此理妙不可言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