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止心不动 妙不可言

文/美国佛宝寺护法会副会长 传道

  当前社会非常重视企业、组织的竞争力,因此整个团队的执行力与效能,便决定了企业、组织的整体竞争力;无论是团体的工作效率,或是个人的执行力,往往与专注力息息相关。

  当一个人的心念专注,自然不容易感受到时间流逝,同时,因为专心一意,不仅提高执行力与工作效率,从中自己也能有所收获;相对地,假使心念散乱,不断地攀缘,念念迁流,乃至挂念着这件事情何时结束?每一分、每一秒,在自心分别中,都显得格外漫长。此外,凡事心不在焉,小则一无所成,大至错误百出,除了效率差,自己也难有成长,这就是专注力所造成的差别!由此可知专注力的重要。

  儒家说:「知止而后有定,定而后能静,静而后能安,安而后能虑,虑而后能得。」便是告诉我们唯有收摄一心,才能成就定力,进而有所成就。佛法则进一步强调:「摄心为戒,因戒生定,因定发慧。」心念专注不妄动,即是持戒,进一步养成定力,开显人人本具的清明智慧。如此一来,便能真正提高效率,增加执行力,帮助我们在决策过程中冷静思考,做出最佳的判断与正确的选择。

  三国时代,关羽于战场上手臂中箭,由于箭上有毒,毒液渗入骨头。神医华陀建议,想要保留手臂,唯一的方法就是剖开手臂,刮除骨头上的箭毒,敷药后即可痊愈,只是非常疼痛,怕关将军承受不了!当时关羽心生一计──找人对弈。于是在不施麻醉药的状况下,一边下棋,一边接受华陀为其刮骨疗毒,由于全心全意专注于棋盘上,而不感到疼痛。这正是专注力的绝佳展现!

  究竟要如何提升专注力、养成定力?静坐便是一门很重要的功课。除了将每天诵经、静坐作为个人定课外,每年中台禅寺举办的禅七,更是最佳途径。借由数息、观息、中道实相观,回互用功,让这念心站得住、站得长。

  同时,在日常生活中,遵循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导: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,时时刻刻提起觉性,照顾好自己的这念心,不起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。久而久之,发现自己的专注力增加,工作效率提高,烦恼也变少了,一整天的情绪都很愉悦、稳定,不容易随境而转,真真实实可以作主。这就是佛法所说: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。」此理妙不可言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