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心安道隆

文/普眼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荣

借由打坐、诵经、持咒、拜忏、参加法会、听经闻法、
出坡作务来广集福慧资粮,帮助我们契悟这念心,
每一个法门都很受用,缺一不可。

  民国一百零一年三月,我因工作劳累而罹患带状?疹,发病于颜面部位,左眼睑特别明显。由于自己是医疗工作者,带状?疹也是平时的看诊范围,我知道它的严重性──带状?疹病毒专门侵犯感觉神经,患部会有剧痛感,延迟治疗最大的后遗症是眼睛瞎掉!

  发病前几天,感到全身不舒服,眼睛周围特别难受,确诊之后,吃了一星期的药,症状虽然很快缓解,但约莫三周才真正痊愈。让我再次体会到病苦所带来的恐惧,与身心的不自在。就在此时,同修建议我拜忏,我们一起拜了一部《三昧水忏》,也让我深刻体会到,除了医药,幸运的我,还有佛法!从此,便把礼忏当成每天晚上的定课,「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瞠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一切罪障皆忏悔」,就这样拜佛礼忏,持续了两年。


加行消诸障

  一百零三年七月,回山打第十二次禅七的时候,感觉身体的柔软度变好,肩膀不会僵硬,腰痠脚麻的程度大大减低,这是以前打七从未有的状况。不仅如此,还能多次连续坐两支香,中间不下座,也没有换腿。在这当中,妄念也比以前少,心念更专一,且下座时,身心都觉得很轻安。

  在禅七清净的法界里,一直专注在这念心上,即使过了两支香的时间,也不会感觉很久,更因为妄念大幅减少,而能直下承担,与清净心相应。当下没有时间、空间,两支香一下子就过去了,清净心朗然现前,真真实实体会到,佛法所言真实不虚。

  我知道虽然这还不是真正的「好香」,但是方向是正确的。因此,只要继续安住在清净心上,时间愈久,心念愈专注,自然而然就会达到「好香」的境界:没有妄想、没有昏沉、没有无聊、没有无记,更没有贪、瞠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与杀、盗、淫、妄,便能契悟佛所说「众生皆有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」。

  多年来,在精舍的禅修班课程中,听过林林总总与「本具如来智慧德相」同体异名的名相,包括清净心、中道实相、圆觉、真如、菩提心、涅槃性等,也薰修了一些大乘经典的道理,但是只有在禅七这样万缘放下、摄心专修的因缘中,才真真实实体会到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薪传的心地法门,也才能真正了解「不起妄想的心,当下即是」的深刻涵义!


福慧资道业

  没想到,因为这场病让自己真切地发起惭愧、忏悔的心,并下定决心以拜忏法门,修除无始劫来贡高我慢的习气。也因为坚持连续两年拜忏,使自己的身心柔软,进而在禅七当中,对清净心有更深的体悟,真是始料未及。

  这次禅七的体悟,着实给自己莫大的信心,但也体会到开山祖师的开示:悟有深有浅,有大悟、小悟,契悟这一念清净心之后,更重要的是保任工夫,这念心保养成功,道就能现前。

  因此,想要在禅七中有所收获、有所体悟,除了必须要有前方便,也需要有众多助缘。而助缘包括自己的色身,有了健康的身体、柔软的筋骨,无须对治腰痠腿痛、病苦等问题,便可以全神贯注地用功,专心聆听主七大和尚开示,直契不生不灭的清净心。

  而这些助缘却是靠平日一点一滴努力、累积所成就的。借由打坐、诵经、持咒、拜忏、参加法会、听经闻法、出坡作务来广集福慧资粮,帮助我们契悟这念心,每一个法门都很受用,缺一不可。深刻体会定课不能少,法一定要在平常入心,如此就更能在禅七的时候有所契悟,满载而归!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