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心世界无限宽广

文/普眼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法诣

  职场上做专案时,常需要检讨操作流程有哪些需要改进,称之为「重塑remodeling」。因此,当自己来到精舍开始上禅修班之后,也将教授法师开示的道理,拿来反省检讨,让自己「重塑remodeling」。

  对自己来说,依循佛法的教理「重塑remodeling」自我,是帮助自己愈来愈好的最佳方法。就像是一棵树长大了,但有些枝桠长偏了,有些则是树叶枯萎了,甚至局部遭到虫蛀,这时候就需要一位园丁,适时修剪这棵树的杂枝、枯叶,除去蛀虫与腐化的部位,重新灌溉,施以足够的肥料、养分,让这棵树变得更健康,继续成长、茁壮。

  没有上禅修班以前,每当自己心烦意乱时,只会拿起遥控器打开电视,漫无目的地盯着画面,试图以这样的方式放空,但是看完之后,内心往往还是一片空虚、散乱。

  学佛之后,只要心情一烦躁,就会想起:今天还没做定课。于是,拿起经本开始用功,专注一心地恭诵经典。每每诵完经之后,内心总有一种很踏实、安定的感觉,这真是个很棒的改变。

  多年前,一场人事纷争,让我紧闭心扉,对外筑起一道高墙,从此将心思转向模型与电脑世界中,与人绝缘。自从开始在道场禅修闻法,涓滴绵长的法水,滋润了干涸的心田,也让自己勇敢敞开心扉,从逃避、不敢回首,到现在坦然面对,尽管伤口尚未痊愈,但是过去的种种,如今已成为生命中茁壮的养分,时时提醒自己要更戒慎谦卑。

  除了听经闻法,精舍也有种种培福的机会,尤其是禅修班招生时,大家一起发传单,接引社会大众与三宝缔结善缘。在递出传单的那一刹那,究竟是被婉拒,或是被欢喜接受?都考验着自己对佛法的信心,是否因此动摇?

  对于不善与人应对的我,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出坡,却是高强度的借事练心──看到笑颜以对,不自满;面对嫌恶脸色,不泄气,更肯定这就是红尘中行者的缩影,也是利他中完成自利的菩萨行。

  法师说:「认真而不执着。」在工作上,只要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,我不再坚持己见,于是彼此的空间都扩大了,人缘也变得更好!虽然自己要修正的习气还很多,但开心的是,在我的世界里,对与错不再是0与1,取而代之,是因缘果报的真理。因为禅修闻法,让心世界变得无限宽广。






单元首页